•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海外华媒访“中国天眼” 为中国科技进步感到骄傲

2017年09月20日 09: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海外华文媒体参观平塘国际天文体验馆。 瞿宏伦 摄
海外华文媒体参观平塘国际天文体验馆。 瞿宏伦 摄

  海外华文媒体访“中国天眼” 为中国科技进步感到骄傲

  中新网贵州平塘9月19日电 (周燕玲 袁超)“太壮观了,为中国的科学技术感到骄傲。”泰国《新中原报》督印人何韵,虽已79岁高龄,但仍坚持徒步2个多小时,走1500多个台阶去观看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

  19日,来自18个国家及地区的26家海外华文媒体来到贵州省平塘县参观FAST。“中国天眼”于2016年9月25日在平塘落成,是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

海外华文媒体参观平塘国际天文体验馆 瞿宏伦 摄
海外华文媒体参观平塘国际天文体验馆。 瞿宏伦 摄

  何韵告诉记者,此次来中国就是为FAST而来,所以一定要亲眼去看一眼才不会有遗憾。

  在去参观FAST之前,海外华文媒体一行先到访平塘国际天文体验馆。在体验馆,海外华人媒体人士顺着“屈原问天”雕塑手指方向望去,由彩绘与光阵组成的银河系,瞬间将其带入星系探秘的过程。随后,穿越“黑洞”,触摸“太阳系家族”,来到天文5D视频厅,置身于如同苍穹般的荧屏之下,观看《太阳系演化过程》,八大行星在头顶不断演化,逼真的效果惹得海外华文媒体人士直呼过瘾。

  “去到实地看FAST比天文体验馆更过瘾,更壮观。”《柬华日报》社长黄焕明说,虽身在海外但一直关注FAST。9月15日“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病逝,黄焕明说,没有南仁东,就没有FAST,为他敢为人先、坚毅执着的科学精神感到骄傲和震撼。并表示,回去之后,将通过新闻报道“中国天眼”让世界上的人都知道。

海外华文媒体参观平塘国际天文体验馆。 瞿宏伦 摄
海外华文媒体参观平塘国际天文体验馆。 瞿宏伦 摄

  《欧洲论坛》报社社长刘文建说,进步要靠科技进步,贵州抓住了这一点,天眼让我们在贵州畅游了天空,觉得此次贵州行很值得。在没来贵州之前,刘文建所了解到的贵州很贫困。

  刘文建觉得,这一次实地到贵州来,发现很吃惊,并不是之前认为的贫穷,贵州有大数据产业还有高端的天眼。

  捷克中欧新闻社社长黄频表示,FAST的落成就是中国综合国力和科学技术进步的体现。让黄频感到欣慰的是,从FAST选址搬出来的当地人,搬出来后摆脱了贫困,住上了新房子过上了好日子。

  “先写一篇综合报道,再写评论和系列报道。”黄频分享了回去以后的报道计划,计划用自己的所见所闻告诉海外民众中国科学技术的进步。(完)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