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海外华文媒体看吉林:通榆年画勾起儿时记忆

2017年09月21日 15:42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海外华文媒体参观通榆年画艺术研究中心 金乔 摄
海外华文媒体参观通榆年画艺术研究中心 金乔 摄

  中国侨网9月21日电 (金乔)9月14日—20日,来自美国、加拿大、罗马尼亚、阿根廷、意大利、马来西亚等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四十余位华文媒体高层参与到在吉林省举办的“海外华文媒体看吉林”集中采访活动,先后到松原、白城、长春、长白山等地进行深入采访,详尽了解吉林省在农业、生态、工业等各领域的发展。

  在白城师范学院,一间挂满通榆年画的纪念馆勾起了采访团成员的儿时记忆。

  通榆年画是吉林省的传统民俗艺术,来源主要是中原闯关东的劳动人民带来的手艺和家族传承,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成果,是社会发展,民俗风情的重要历史见证。通榆年画充分挖掘出中国传统美术的生命魅力和智慧创造,是珍贵的人类文化遗产。

  白城师范学院“通榆年画艺术研究中心”建有“通榆年画研究馆藏室”“通榆年画艺术传承工作室”“图书资料室”,共占地面积260平方米。拥有多功能展示柜12个,图书10000余册。现已收集到通榆年画画稿70余幅、年画印刷品200余幅、照片1000余幅、年画缩样600余册、相关物证2000余件。

海外华文媒体参观通榆年画艺术研究中心 金乔 摄
海外华文媒体参观通榆年画艺术研究中心 金乔 摄

  为了在更高层面上保护与传承通榆闯关东年画艺术,中心于2016年开设了《通榆年画创作技艺与技法》课程,2017年开设了《勾线平涂年画技艺与技法》课程,共有四个年级43名学生成为通榆闯关东年画传习所的学徒。

  美国《中美邮报》社长冯咪咪在一幅幅年画前细数着其所成画的各个年代。“这些年画勾起了小时候的很多回忆,也没想到原来曾经看过的很多年画竟是出自这里。”冯咪咪说。

海外华文媒体参观通榆年画艺术研究中心 金乔 摄
海外华文媒体参观通榆年画艺术研究中心 金乔 摄

  菲律宾《世界日报》总主笔侯培水则表示,相比世界知名的一些画品,通榆年画更显得“接地气”。这是东北人民对生活热情的真实反映,也折射了这片黑土地上人民的朴实和对生活的认真。(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