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龙虾的故事:压力能让我们更好地成长

2017年09月26日 13:07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压力能让我们更好地成长……”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寄居蟹与龙虾在深海中相遇,寄居蟹看见龙虾正在把自己的硬壳脱掉,露出弱小的身躯。寄居蟹紧张地对龙虾说:“你怎么可以把唯一保护身躯的硬壳脱掉?难道你不怕大鱼把你吃掉吗?”

  龙虾答:“谢谢你的关心,但你并不了解,我们龙虾的每次成长,都会感到很不舒服,因身体大了,就必须先脱掉旧壳,才能生长出更大、更坚固的外壳。所以,现在我们所面临的考验和危险,只是为了将来的更茁壮而做出的准备。”

  寄居蟹很惭愧,自己整天只是寻找可以避居的地方,却从来没想过要怎么做,才能使自己强壮起来。每天只想着活在别人的保护之下,难怪自己永远也无法有更大的发展。

  做个人上人

  来到世间就有一种责任,人生本来就需要奋斗。一棵小草、一个豆子、一粒芝麻,为了成长都会与土地奋斗,直到见到天地光明,享受雨水春风。人更要经得起压力,不吃苦中苦,哪能为人上人?苦可以让人成长,我们应明白“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的道理,要经得起苦,才有悟有道。有的人,因别人的一句话,就心生烦恼不吃不睡,这就上当了!我们要学会如千年古松、寒冬腊梅一样,能经历风霜,要有大丈夫舍我其谁的气概!

  然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所谓“安全区”,如果我们想跨越自己目前的成就,就不要划地自限,要勇于充实自我,接受挑战,在未来,我们一定会发展得比想象中来得更好。

  三点分享

  我们不能否认的是,人生有很多压力。有些人缺少抗压的能力,轻则精神衰弱,重则患忧郁症,甚至自杀,自我了结生命。自杀是最要不得的行为,连小草都不如。

  人生在世,要能活得快乐,我们就要训练自己对别人的语言有抗压力,因我们没有办法让每个人都说我们欢喜听的话,我们也没有办法让每个人都给我们好脸色看,甚至别人对我们的态度不友善,我们都要有抗压能力。

  而在各种压力当中,自我的压力可能是最吃重的。自己的身体要承受来自社会、家庭、经济、工作、环境等等的压力,内心还要背负自我的要求、自我的矛盾,乃至人我是非、人情世故的冲击。面对这些压力,纾解的方法有三:

  一、忍耐,不顾忌批评:有些压力是从他人的意见、闲话、批评、毁谤而来,解除这些压力,须有忍耐力,要能不顾忌他人的批评。

  二、勇敢,不过度自责:有时处理事情,忙中有错,不免会自责懊恼。过度自责也会形成压力。警惕自己知过悔改,也就不要太过自责。

  三、放下,不患得患失:能将名利、人我得失这些身外之物看淡、看轻,不患得患失,压力自然就会少了。

  有经验的人在栽培豆芽时,在绿豆上放一块砧板,有了砧板的重量,豆芽会长得又胖又壮;可见压力也是成长的要件,因此我们要乐观面对,适度纾解,不须太过担心害怕。(摘自新加坡《联合早报》援引《新明日报》 作者:朱志伟)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