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华媒:日本中华料理店衰败的背后是华人强大

2017年12月08日 15:39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资料图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
资料图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

  中国侨网12月9日电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报道,最近,有日本媒体评论称,日本的“中华料理店”正在走向衰落。根据日本厚生劳动省的调查,2001年时,日本的中华料理店的数量为6万3000家左右,到了2014年,日本仅有不到3万7千家。日本媒体认为,日本中华料理店迅速减少的原因,是目前面临了一些危机。

  中华料理店,在日本一直是廉价加分量足的代名词。当然,好吃的中华料理也不少,但更多时候,人们是冲着“性价比”去的。而经营中华料理店的人,绝大部分是起早贪黑的勤劳中国人。

  对于中华料理店的刻板印象的确存在。不卫生——桌面油腻腻,进去厨房看了之后一定会不愿意再吃了。节省成本——上一位客人剩的菜就放在杂烩里做材料。效率但不礼貌——服务员人数少,大多是中国人,敬语和笑容都不那么地道。尽管有这样多的“刻板印象”,也不可否认中华料理是日本餐饮行业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日本的学生、工人甚至许多白领都是中华料理的忠实粉丝。

  首先,是中华料理店经营者的高龄化及后继无人。日本厚生劳动省调查报告显示,中华料理店中,7成是个人经营,只有3成是有限公司和株式会社的方式经营。对于个人经营而言,店主很大程度上主宰了店铺发展。

  老龄化,是不得不面对的问题之一。30.6%的中华料理店经营者年龄在60-69岁,占比例最高,而50-59岁年龄层占29.8%,70-79岁占13.1%。而其中69.1%的经营者表示,店铺没有子女继承。也就是说,在他们去世或者退休之后,店铺很可能就走向“关门”。

  其次,是中华料理店的经营方针跟不上时代发展,急需改变。许多到过日本的人都知道,中华料理中有些经典套餐:拉面加半份炒饭,或者拉面加饺子,米饭加饺子等。原本,推出这种套餐是为了照顾既想吃面,又想吃饭的人。但是,碳水化合物加碳水化合物的搭配会让人摄取过高的热量和糖分,并不符合现代健康生活习惯的要求,更让要保持身材的女性望而却步。

  最后,中华料理店做大做强的障碍,是1000日元的墙。不论中华料理店的午饭味道多好,不论选材多么讲究,只要超过1000日元,顾客就会敬而远之。哪怕最低时薪上调了,成本增加了,一顿午饭的价格也只能维持在三位数,比如990之类近似1千的数字。如此一来,营利就变得更加微薄,就需要减少雇佣人数,“夫妻店”延长工作时间继续下去。

  笔者认为,哪怕中华料理店真的衰落了,这也代表着在日华人整体的进步,或者说在这个社会所处的位置正在上移。早期来日本,靠着勤奋、起早贪黑地经营餐饮店的华人中,仍旧注重教育,培养后代不断学习进取而成为社会精英的人不在少数。餐饮店后继无人的同时,日本媒体也应当发现了——白领和高级人才中的中国人比例增多了。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