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欧洲时报》评出“2017年欧洲华侨华人十大新闻”(2)

2017年12月29日 13:38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5.华人成为中医药欧洲落地的主力,中医疗法进入西欧临床

  巴黎6大教授朱勉生博士主导的由欧洲内科肿瘤学学会、法国癌症协会、巴黎公立医院集团比基耶医院临床研究所、西班牙集团医院癌症中心、法国IGR肿瘤临床研究医院、北京中药大学、云南省肿瘤医院等参与的中国、法国、西班牙三国多中心针灸介入乳腺癌化学疗法和改善放射疗效的临床研究进入临床实施研究阶段。这是在重大疾病里中医同西医开展临床研究的重要举措,将为中医进入西方提供临床科学数据。

  欧洲科学院院士、法国JZ药业创办人、欧洲中国传统文化研究院院长蒋玉林博士的欧洲唯一一家集研发、生产、教育及文化宣传于一体的中医药展示平台——法国蒋氏药业(JZ药业)高创园区今年6月开业,受到当地政府及医学界、科研界的欢迎,为中药的转化打下基础。在中国驻法使馆科技处的推动下,在法中医从业者还力推中医在法立法,中医药走向欧洲迈出新步伐。8月,由欧洲时报与中国中医药协会共同组织的“中国中医药访欧团”寻访法德,与当地业界交流。

朱勉生教授(左)和蒋玉林教授。(《欧洲时报》/黄冠杰 摄)
朱勉生教授(左)和蒋玉林教授。(《欧洲时报》/黄冠杰 摄)

  6.中国留欧学生、旅欧华人及中国游客安全问题凸显 华界“有作为”应对

  年末,中国多个旅游团在大巴黎地区被抢被盗,中国外交部与中国驻法使馆再为中国人在法旅游安全发出“提醒”与积极提供领事救助服务。欧洲中国客、华侨华人安全问题再次凸显。

  今年7月,一位华人在巴黎南郊被暴抢至重伤,后不治身亡。随着街头暴力抢劫、跟踪式暴力抢劫、入室盗窃、商场盗窃案的猖獗,华侨华人“批量”成为种族目标暴抢的牺牲品,成为独特治安现象。法国主流媒体以及政府官员,首次承认法国存在“针对华人犯罪”现象存在,对法国积极治理、华人针对性维权具有积极意义。

  2017年,中国留学生安全问题频发,受到极大关注。去年广受关注的“中国女留学生李洋洁在德国遇害”一案,记忆犹新,随后又发生了意大利留学生张瑶被害案,英国留学生毕习习被暴打致死案等中国留学生遭伤害恶性命案,引起欧洲舆论广泛关注。

  2017年,旅法华侨华人积极面对治安恶化顽疾,侨社与法国大巴黎各地警署沟通协调,会诊华人区治安问题。巴黎美丽城商会每3个月一次与当地警方进行一次座谈,在法国类似大型座谈有12次之多。新当选议员陈文雄请法国内政部长就此与华人见面,巴黎13区警察局、大巴黎93区、94区警察局多次与华人社团座谈社区治安问题,寻找对策。

巴黎第二警区负责人在美丽城新蓬莱酒家与巴黎美丽城联合商会成员及部分侨社代表召开座谈会。(《欧洲时报》/黄冠杰 摄)
巴黎第二警区负责人在美丽城新蓬莱酒家与巴黎美丽城联合商会成员及部分侨社代表召开座谈会。(《欧洲时报》/黄冠杰 摄)

  7.“刘少尧事件”成为华人维权又一里程碑,欧洲华人社群维权走向成熟

  2017年3月,华侨刘少尧在家中被法国警察射杀事件,激起旅法华侨华人“反暴力”怒火以及对华人权利、安全和文明执法、司法公正大声疾呼。这次事件从爆发到发酵,从警方开始的遮掩、法国媒体的“抹黑”,再到大选背景下,各位候选人不愿发表不利于警方言论的“政治正确”气氛,最后突破于最具人气的候选人马克龙“破门而出”——慰问死者家属,接受华媒专访,使事件逐渐朝着有利于真相曝光、华人维权受到同情的方向发展。中国外交部也就事件表达“关注”,并对华侨华人合法维权表示支持。

旅法侨学界在巴黎共和国广场集会,悼念3月26日晚在家中被巴黎警察射杀的同胞刘少尧。人们打出要真相、正义的口号。(《欧洲时报》)
旅法侨学界在巴黎共和国广场集会,悼念3月26日晚在家中被巴黎警察射杀的同胞刘少尧。人们打出要真相、正义的口号。(《欧洲时报》)

  巴黎连续几日的和平请愿、抗议活动,多个华社向死者家属伸出援手,改变华人社群“不问政治”与“胆小怕事”形象,最后的共和国广场集体悼念,成为旅法华人华侨继“张朝林事件”之后,又一个大团结式理性维权、成功维权的里程碑。侨团的斡旋与法国政界态度的转变,华社对整个事件有理、有节、锲而不舍的处理、应对、控制,成为今年欧洲华社生态演进、社群政治意识从觉醒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

  8.欧洲华社隆重纪念南京大屠杀发生80周年

  今年是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0周年。除了中国内地,海外多地也举行了隆重悼念活动。

  在荷兰,受南京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和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委托,由荷兰广东华商总会主办的“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悼念活动”在海牙议会国际新闻中心举行。

  在俄罗斯,当地时间12月12日,莫斯科华侨社团在莫斯科举行南京大屠杀死难同胞悼念活动。

  12月13日晚,比利时侨界举办纪念南京大屠杀80周年追思会。中国驻比利时使馆临时代办陈栋以及比侨界代表出席座谈会,全体与会者起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默哀一分钟。

  12月13日,南京大屠杀80周年公祭仪式大会(德国)暨南京大屠杀文物、史料证人证言大型图片展在《欧洲时报》法兰克福文化中心举行。此次大会由德国江苏总会、德国南京大学校友会、中欧经济技术人才交流促进会、欧洲时报德国分社联合主办。中国驻法兰克福代总领事孙瑞英在公祭大会上发表讲话。在中国参加公祭活动的“南京好人”拉贝的子孙发来书面讲话、协助拉贝救援的乔治·罗森之孙出席了纪念活动并讲话。

南京大屠杀80周年公祭仪式大会(德国)现场。(《欧洲时报》/张乔楠 摄)
南京大屠杀80周年公祭仪式大会(德国)现场。(《欧洲时报》/张乔楠 摄)

  为纪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欧洲华文媒体,发出多个特别报道版面及社论,向世人昭示德国与日本在对待侵略历史问题上截然不同的态度。

  9.“汉语热”席卷欧洲,国侨办为海外华文教育送福利

  2017年,“汉语热”席卷整个欧洲。从王室到平民,从幼儿园到高中会考,更多欧洲人为学中文“狂热”,就业市场汉语人才大受欢迎。“汉语热”带火了中文教师职业与培训机构。此外,海外华侨华人子弟更是“加码”学汉语,“汉语热”也让他们得到了来自祖籍国的福利。由国侨办等机构主导的海外华文教师培训,进一步在欧洲各地推开。

  10.纪念一战百年,欧洲多地为一战华工树碑立传

  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共有约14万中国劳工受雇英法,前往欧洲战场,或为英法军队的作战提供人员保障,或承担繁重的后勤劳力工作。而在此后将近100年的时间里,他们的付出和牺牲却鲜为人知;但2017年,随着欧洲各地纪念一战百年活动的推开,华社抓住机遇,将“华工问题”以各种方式提上议事日程。

  今年11月,在英国各华人社团组织、有关学术团体等长期的努力和宣传下,由英招华工后代及相关团体代表组成的中国劳工纪念队伍第一次出现在了英国“国殇日”纪念活动中,这是英国对于一战华工的首次正式纪念。

  11月12日,英国主流媒体Channel 4制作并播出了讲述一战华工历史的纪录片《英国被遗忘的部队》,肯定中国劳工对于英国及其同盟国在一战胜利中的贡献,并使华工的故事得到更多英国民众的了解和认可。经过华人努力,一座属于9.6万名英招华工的华表纪念碑将于明年在英伦揭幕。

  11月15日,在比利时西佛兰德省波珀灵厄市布思本村华工雕像园区内,由华工挖战壕、运炮弹、抬担架三个形象共同组成的巨形铸铜雕塑隆重揭幕。

当地时间11月15日,一战华工青铜纪念雕像在比利时西部与法国接壤的波普林格市正式落成。1916年至1918年,约14万中国劳工来到波普林格市等一战主战场,在英法等协约国军队从事挖战壕、修工事、救伤员、埋尸体等最艰苦繁重的战地后勤工作,为协约国赢得一战胜利作出巨大贡献。<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德永健 摄
当地时间11月15日,一战华工青铜纪念雕像在比利时西部与法国接壤的波普林格市正式落成。1916年至1918年,约14万中国劳工来到波普林格市等一战主战场,在英法等协约国军队从事挖战壕、修工事、救伤员、埋尸体等最艰苦繁重的战地后勤工作,为协约国赢得一战胜利作出巨大贡献。中新社记者 德永健 摄

  在法国,除了位于巴黎13区的一战华工纪念碑以外,位于北方重镇阿拉斯(Arras)市中心的一战华工纪念碑,也在法国北大区与中国友谊合作协会、法国山东同乡会等侨团与当地政府的密切合作与努力下,于今年12月10日揭幕。

  去年,法国华界举行了一系列纪念华工来法100周年的活动。比如欧洲时报举办主题展览和论坛,由法国邮政部门和中法文化教育交流基金会联合制作的一战华工纪念邮票在法国正式发行等等。法国侨界为争取华工应有的历史地位,不遗余力。一直关注一战华工纪念的旅法侨领丁伟星为实现明年在诺莱特华工墓园外修建中国式纪念牌楼而贡献颇多。

  法国华人学者出版有关一战华工专著,《欧洲时报》连载刊出系列一战华工故事。有关一战华工的悲欢离合及历史贡献正在被越来越多的民众所了解,同时也受到了更多来自各国主流社会的关注和认可与支持。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