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美国侨报社论:大麻合法化了,保护孩子最重要

2018年01月08日 09:40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1月8日电 美国《侨报》发表社论《大麻合法化了,保护孩子最重要》,文章称美国司法部长塞申斯表示,在全美范围内种植、贩卖、运输,甚至吸食大麻,仍属于犯罪行为,联邦将全力打击。华裔社区对大麻合法化的反对声音最大。华人的主要担心也是为了孩子。

  评论如下:

  2018年元旦,加州娱乐用大麻合法化的法律开始生效。大批“麻粉”第一时间涌向大麻店,大排长龙抢购,场面蔚为壮观。科罗拉多州和华盛顿州自2012年起就大麻合法化了。21年前,加州成为第一个可以合法销售使用医药大麻的州之后,如今加州又成为娱乐大麻合法化的最新和最大的州。以加州的分量,加州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合法化大麻市场。这几天,人们惊奇地发现,大麻除了可以制作纸烟供吸取外,各种包含大麻成分制品已有超过千种,从各种饮品、甜品、糖果、点心,等等,无奇不有。许多人摩拳擦掌,准备大干一场发“麻财”。甚至有旅游业也闻风而动,希望吸引外地甚至国外的游客来这里进行“麻游”。

  然而,三天以后,联邦就劈头泼下一桶冷水。司法部长塞申斯宣称,在全美范围内种植、贩卖、运输,甚至吸食大麻,仍属于犯罪行为,联邦将全力打击。这颠覆一项奥巴马时期不干预州政府将大麻合法化的做法。如同移民等议题一样,大麻合法化又成为联邦与州互斗的战场。根据美国的国情,这场联邦与州的缠斗必然是旷日持久、难有结果的。

  大麻合法化争议由来已久。如同饮酒一样,大麻合法化必然利弊交叉,端看其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而合法化最大的好处,就是便利于管理:与其让大麻在地下泛滥,还不如让其在阳关下经营,让非法组织的利得转为政府所有。1917年,由于美国宪法第十八修正案,美国成为禁酒的国家。与禁酒者的初衷相反,禁酒令提供了有组织犯罪的获利机会,更多的钱流入帮派口袋,帮派就用这些钱贿赂官员,而酒并没有禁得了,连当时的美国总统哈定都承认,他的酒窖里的酒没有断过。

  因此,医药性大麻的合理性自不待言,娱乐性大麻合法化也有其合理性。科州、华州,现在加州的选民们选择将其合法化,也自有其道理。关键在于严格管理,兴利除弊,不能让负面影响扩大,更不能泛滥。管理包括营业许可证的管理、营业时间、地点的限制等等。而最重要的是防范问题,首先就是对青少年的危害。医学专家指出,由于人从出生到20岁期间,大脑仍在发育成长,大麻会损害青少年的记忆和学习能力,妨碍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因此,即使大麻合法化了,也需要首先避开孩子们。如同饮酒一样,21岁以下未成年人使用大麻是非法的,无论是购买、拥有或使用。

  其次,是要防范大麻对公共安全的危害。这些天,“麻驾”成为一个流行词。研究也证明,大麻会导致无法集中精力。如同“酒驾”成为公害一样,“麻驾”对公共安全的危害也是可以想象得到的。去年12月,旧金山东湾就发生一名驾驶人将在路边检查酒驾的巡警撞死,而警方在肇事者体内发现了大麻。加州高速巡警最近表示,己经注意到因大麻引发的交通事故和伤亡事故明显上升,对巡警来说这绝对是一个问题。

  而问题在于,目前有关法律的缺失和混乱并不足以防范和阻止“麻驾”行为。媒体报道,加州在合法化后,并没有像查酒驾一样,规定驾驶人体内的四氢大麻酚(THC)的含量超过多少算违法。但在率先通过大麻合法化的科罗拉多州和华盛顿州,都将体内四氢大麻酚超过5纳克的驾驶人定罪。亡羊补牢,犹未晚也。当务之急,是相关法规的早日订立和严格执行。

  对于华人而言,华裔社区对大麻合法化的反对声音最大。华人的主要担心也是为了孩子。在旧金山,去年就有大批自不同社区的华裔居民在市府前集会游行,要求大麻远离社区和儿童,他们手拿着“儿童第一”“腐败”等标语向大麻合法化说“不”。一项调查表明,旧金山高中的各族裔中,亚裔学生使用大麻的比率最低,只占3%。我们期待这一比例能够继续维持下去,让我们的孩子,远离大麻和其他足以损害其健康成长的东西。因此,华人也要继续发出声音,支持订立和执行更为严格的让大麻远离学校和儿童的法规和政策。

【责任编辑:周兆军】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