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年关餐聚频繁 多吃这些就不怕

2018年01月09日 17:03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送旧迎新,年终总是聚会应酬多,三不五时就大鱼大肉、喝到酒醉、日夜颠倒等,这都会让身体负担加重。特别是有三高(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的人,更是需要特别留意,这段时期很容易一不小心就“爆表”。

  正所谓一物克一物,也有些食物在控制三高和维持健康各方面可发挥作用,这个时候正可派上用场,帮助平衡近期饮食放肆的朋友。

  另外,年尾也是熬夜高峰期,除了餐饮聚会,许多工作和家里大小事都等着办,精神和体力也几乎快耗尽,必须及时补回去,才有足够活力来应对。只要给身体选对食物,就能维持最佳状态来度过这忙碌的时刻。

  黑豆降“坏”胆固醇

  其实胆固醇未必是全然不好,胆固醇有好坏之分。低密度脂蛋白被称为“坏”胆固醇,会伤害血管内膜,而“好”胆固醇则可帮助身体清理血管壁中的“垃圾”。

  在年尾至年头的这几个月,难免会不小心吃多,黑豆只含植物固醇可抑制人体吸收“坏”胆固醇。也能帮忙降低血液中“坏”胆固醇的含量。

  黑芝麻保护心血管

  大部分人对黑芝麻的印象是可以让头发变黑,减少白发生成。其实黑芝麻有清除血管胆固醇、维持血管弹性、以及预防动脉粥样硬化的功效。

  因为黑芝麻含有的不饱和脂肪酸以及卵磷脂,这都能帮助分解、降低胆固醇、保护心血管的健康。

  核桃改善失眠

  古代人有句说话“以形补形”,认为核桃可以补脑,其实核桃中含有大量的维他命,也可改善失眠、松弛脑神经,还有缓解疲劳。另外核桃含有镁、锌等矿物质,在年尾经常熬夜少睡的情况下,依旧维持头脑清晰、补充体力和能量。

  除了以上的谷物豆类,关于健康饮食,“蔬菜”一定少不了,很多人在饭局、旅行之后就会出现便秘的情况,那是因为膳食纤维摄以及喝水量不足。所以,为了避免身体负担太多,别忘了多吃蔬菜,给身体足够的膳食纤维,体内各个器官才能顺畅运作。

  紫薯营养高热量低

  除了大家都知道吃蔬菜可以补足“膳食纤维”,“紫薯”也是不可或缺的一员。因为比起其他颜色的番薯,紫薯的营养价值最高又广,热量却是最低,无需担心吃了会发胖。

  紫薯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胺基酸、维他命、多种矿物质以及膳食纤维,因此有“便秘的克星”之称,当然是年尾必须食用的食物之一。

  紫薯可以帮助促进肠胃蠕动,让肠道内堆积的食物或垃圾都能被及时清理,保持大便畅通,改善消化道环境,维持肠道健康。

  薏米利尿减重美白

  年尾经常会有吃得很饱就睡觉的状况,容易会有黑眼圈、脸色暗沉、水肿、发胖等问题。

  薏米含有丰富的水溶性纤维,可以促进体内血液和水分的新陈代谢,帮助排便、利尿、消肿、美白肌肤,以及最主要的减轻体重。(摘自马来西亚《中国报》 Nutri Grains供稿)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