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华媒:留学生需常与家人联络 避免电信诈骗陷阱

2018年01月23日 09:54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1月23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2017年底,一部名为《世界再大,大不过一盘番茄炒蛋》的广告短片几乎刷爆了全球留学生朋友圈,许多人在看完短片之后都倍感惭愧,并感慨身在海外,更需要重视自理能力与父母的联系。但是,许多人都只是被一时的热点而感动,却忘了将这份联系频繁的保持,与此同时,部分留学生与家人疏于联系也让不法分子看到了机会。

  近期,全球多个国家发生留学生莫名其妙与家人失联,导致随后家人遭到敲诈勒索的消息。当地时间1月12日,驻西教育组在微信公众号发文,提醒各位在西留学生需常与与家人联系。文中表示,近期在其他国家发生了针对中国留学生的电信网络诈骗案,犯罪团伙利用网络技术冒充领事馆等政府部门,给中国学生打电话,以涉及重达刑事案件作为理由,诱导学生与外界停止联系,随后,犯罪团伙致电留学生家属,以绑架留学生为威胁,向家属进行敲诈,已有部分学生家属因此而遭受了重大经济损失。

  随后,教育组文中表示,请在西班牙的中国留学人员提高防范诈骗意识,保持与亲朋的亲密联系,让亲人掌握自己的行踪。如遇诈骗,应及时向西班牙警方报警,同时可向中国公安机关报警等。

  截至目前,相关敲诈案件尚未在西班牙出现,但中国留学生们有必要提高警惕防患于未然。

  此外,除了因被骗与外界切断联系之外,还有部分留学生原本就很少与家人联系,这也为不法分子和有心人提供了作案机会,身在国内的家属由于对留学生的行踪和生活不够了解,更加容易陷入精心编织的骗局。

  与此同时,最近考试季到来,许多留学生都在忙于备考,在埋头复习应战的同时,也不要忘了让家人了解自己的动态,切勿以学业为借口而疏于联络,导致不必要的担忧和可能出现的诈骗陷阱。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