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美国侨报社论:谨防移民改革变成变相排外

2018年01月24日 11:18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1月24日电 美国《侨报》发表社论《谨防移民改革变成变相排外》,文章称特朗普上任一年,移民改革也是其力推的重点,然而这也是争议和难度最大的领域。自特朗普上台以来,工作签证面临种种收紧是事实,H-1B审查更为严格,通过率较之往年减少,更多的申请人被要求补件。

  文章如下:

  特朗普上任一年,移民改革也是其力推的重点,然而这也是争议和难度最大的领域。最近他与移民相关的涉嫌国家(种族)歧视的言论在网上和现实中掀起一片批评声浪,此前特朗普和两党议员在关于梦想生问题达成的妥协就此作罢。近日流传着关于停止H-1B签证延长居留规定,让等待绿卡的技术移民自动遣返的传说。这项传说如果成真,将会影响数十万印度和中国申请者。移民局及时进行了澄清,说明并没有这样的打算,算是安抚人心。但据媒体报道,知情人透露,有这样的备忘录在国土安全局里传阅,并非空穴来风。

  尽管移民局辟谣,但自特朗普上台以来,工作签证面临种种收紧是事实,H-1B审查更为严格,通过率较之往年减少,更多的申请人被要求补件,申请延期者则一律要面谈。往常申请者到10月1日签证生效就能上班,但2017年的很多申请者甚至到了2018年1月还在等待批准。这一切都是因为H-1B签证和特朗普的“雇美国人”原则紧密相连,故H-1B的收紧被视为此次移民改革的风向标。

  尽管确实有部分工作签证被滥用影响了美国人的就业,但采取一律面谈等收紧和拖延措施,很容易被人认为是意图限制合法移民,从而带上排外的色彩。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制定针对性的防止作弊的办法,而不是为收紧而收紧。

  提到移民改革不能不提到班农,这位美国另类右翼的发扬光大者以鲜明的反移民立场闻名,他反对政治正确、反多元化、反非法移民等,在2016年大选中为特朗普立下汗马功劳。班农的出现不是偶然的,在美国社会,下层有在全球化中被遗忘的草根白人民众,上层有对人口结构优势渐失感到迷惘的白人精英,前者在2016年总统选举中显示了爆发的力量,后者在某种程度上则成为特朗普胜选背后的强有力的资本。

  阿拉巴马州共和党参议员失败的选举结果和那本《火焰与烈怒》的出版,使班农不仅被特朗普抛弃,而且失去了另类右翼领头羊的地位。班农离开白宫和极右翼新闻网站,令很多移民松了一口气,但班农的离开是否就预示着另类右翼就此退出历史舞台?关注移民改革的人们不要忘记,当下的美国社会,白人至上主义思潮起起伏伏,反移民和排外思潮日益明显,而在反政治正确和反多元化文化下的许多移民改革提案,对有色人种移民不利是难以否定的。

  特朗普在竞选时表示要让“美国再次伟大”。而历史地看,美国的伟大少不了移民的贡献,那些把美国看成“我们的美国”的右翼白人族群,300年前也是移民。因此,问题恐怕不是在移民身上,而是在何种移民身上。特朗普在白宫传出的那句有争议的话,指美国不能要某些国家(海地等),以及反问为什么不要挪威或欧洲的移民?特朗普有没有爆粗口其实不重要,关键是这几句话很难不让人认为特朗普明显地趋向欢迎欧洲或者说是白人移民,尽管特朗普标榜自己不是种族主义者。

  特朗普在移民改革中力争取消“链式移民”,指的是公民及永久居民配偶和未成年子女以外的亲属移民(包括公民父母,成年子女和兄弟姐妹以及永久居民的成年未婚子女)。众所周知这些亲属移民绝大多数来自亚洲、拉美和其他地方。特朗普指取消链式移民可以杜绝恐怖嫌疑分子入境,但国土安全部并没有更多证据指向被监控的嫌疑者是依据链式移民入境。

  毋庸讳言,亲属移民中确有出现滥用福利和欺瞒的现象,立法机构和政府完全可以采取措施制定和实施法规来避免,例如对公民成年子女和兄弟姐妹可以参考特朗普背书的“积分制移民计算法”,或者制定子女保证赡养父母的办法等等来避免滥用福利。移民改革确有必要,特朗普倡导的积分制移民体系也有其合理内核,事实上也在加拿大等国实施。但问题在于,不应采用一刀切的办法,完全排斥亲属移民。让公民和父母、成年子女及兄弟姐妹不得团聚,永久居民和成年子女不能团聚,无视本是美国人最重视的家庭关系,其中使人嗅到了排外的意味。因此,移民改革中应慎重处理这一问题。在一年前我们就提到,反非法移民的立场,不要扩大成反移民的潮流。华人作为少数族裔,对此是高度敏感的。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