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美国侨报:留学应远离枪支毒品 融入正面“乡俗”

2018年02月06日 09:19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2月6日电 据美国侨报网综合报道,关于留学生犯罪,最近有两个案件令人震惊,其一是弗吉尼亚理工大学一名赵姓中国留学生非法持有AR-15半自动步枪,又试图购买5000发子弹,因此被警方注意而逮捕。

  根据弗吉尼亚理工警方的一份声明,这名19岁的学生被控非法持有攻击性武器,如果罪成,将面临5年刑期。据媒体报道,该学生先是购买了弹匣,然后购买了一支AR-15 半自动步枪,此后他还购买了装有特殊保险杠的旧警车,据说还在搜寻防弹背心。重要的是,根据弗吉尼亚州法律,赵在美国的学生签证不能拥有这些类型的武器。对这种事件,人们有理由感到忧虑,因为就在10年前的2007年4月16日,弗吉尼亚理工大学一名23岁的韩国学生就在枪杀32人后自杀,酿成了美国历史上最为严重的枪击事件之一。

  另一案件是纽约州雪城大学(Syracuse University)的中国留学生袁晓鹏因为贩卖大麻,遭非裔枪杀。袁晓鹏案距今已一年多,但近日因为主流媒体的报道,重新进入人们视野。

  2016年9月底的一个午后,袁晓鹏开车来到纽约州雪城市东郊一个荒凉的居民区。袁晓鹏在车上装了四磅(1.8公斤)大麻,准备和事先约好的非裔买主交易。然而几声枪响之后,袁晓鹏永远离开了这个世界。在雪城的大麻交易市场上,袁晓鹏是罕见的中国留学生,入行仅3个月就死在毒犯的枪下。

  近十几年来,中国来美留学人数暴涨。根据美国政府发布的《2017年门户开放报告》,2016至2017学年,就读于美国高等教育机构的中国学生人数增至35.0755万人,较上一学年增长6.8%。中国赴美留学人数在所有留美生源国中连续第8年位居榜首,占在美国际学生总数的32.5%。这些数字还不包括越来越多的低龄留学生。

  成千上万的留学生在美国学习,计划自己美好的未来。然而,随着留学生的增多,留学生犯罪的事件也越来越多。其中一些涉及违法造假,如使用假护照代考;一些是侵犯知识产权,例如购买或散布办公软件等;还有一些是涉嫌霸凌,如几年前加州小留学生绑架霸凌案件。比较严重的犯罪也有,早些年如留学生枪杀导师和同学案件,近年也有留学生因感情纠纷杀女友事件。

  这些中国留学生的犯罪案件,虽然有着个体性的差异,但也有一定的群体特征。比如目标指向明确,大多是针对熟人,绝少是本着报复社会的心态实施犯罪。不伤及无辜,因此很少有爆炸、纵火、抢劫、强奸等类型的犯罪,像近期两桩案件一样涉及毒品和枪支暴力的极少。

  纽约雪城大学的袁晓鹏案件,是比较特殊的现象。一般来说,中国留学生,包括高中阶段的小留学生中确实存在吸食大麻的现象,但进入大麻贩卖行业的则相当罕见。袁晓鹏看起来是一个很阳光的学生,他的同学朋友在这方面也给他很高的评价:人缘好,是罕见地在美中文化中都能如鱼得水的人。

  从报道可以看出,袁晓鹏智商和情商都很高,但袁晓鹏却把聪明才智用在非法大麻交易中,最后送掉年轻的生命,令人扼腕。袁晓鹏的经历属于个别且很特殊,但折射了中国留学生在美国可能遇到的形形色色的机遇、诱惑和陷阱,以及个人的选择。

  弗吉尼亚理工大学非法持枪的赵姓学生则属于另一种特殊情况,他的同学对他的评价是:“他看起来像个普通人,只是试图结交朋友, 并试图融入其他人一样。” 每年几十万来美留学生,试图结交朋友的普通人比比皆是,持枪的中国留学生也有不少,但没有人像他这样不仅非法持有攻击性武器,而且试图购买5000发子弹。赵姓学生的动机目前尚不得而知,但这种涉及枪支暴力的行为极端危险,终是触犯法律被逮捕。

  美国社会错综复杂,中国留学生要面对很多机遇和诱惑,留学生要入乡随俗,努力融入当地社会,但是应该随正面的“乡俗”,避开负面的“乡俗”,切记要遵守当地的法律和习俗,尤其要远离毒品和枪支暴力。

【责任编辑:周兆军】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