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美国侨报网:惨剧不该重演 华人应支持控枪

2018年02月27日 14:42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视频:佛州校园枪击案发酵:部分民众主动毁枪  来源:央视新闻

  中国侨网2月27日电 美国侨报网26日刊文《惨剧不该重演 华人应支持控枪》。文章称,近年来华人拥枪逐渐增多,一是兴趣所在,其次也有防身的用途,很多人认为既然不能禁枪,拥枪自保也就是理所当然的。这些想法无可指责,但支持合法持枪并不妨碍支持严格管控枪支,华人们为了安全应该站出来支持控枪。

  原文如下:

  近日佛罗里达校园枪击案,一名据称有心理问题的被开除学生携带AR-15步枪,在校园里杀死了17名学生,同时有20多名学生受伤。事发后,美国中学生掀起反枪运动,要求总统和政府在枪支问题上有所作为。未来美国中学生还有后续游行示威和罢课请愿等活动,抗议自身的安全受到威胁,而政客们却对此无动于衷。

  这次校园枪击案在美国历次校园枪击案中并不是最大的,2012年康涅狄格州桑迪·胡克小学发生枪击案,造成包括枪手在内的28人丧生,其中20人是儿童。但这次枪击案在美国社会造成的震撼却不同以往,其中很大的原因是,民众们尤其是家长和学生们经历了那么多校园枪击案,在心理上已经达到无法承受的地步,一个又一个鲜花般的生命刹那间就凋零,家长们再也无法忍受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惨剧,学生们对自身的安全也感到恐惧。

  每一次枪杀案后,美国社会都有一场大辩论,但直到如今,始终没有有效的控枪法令出台。这次枪杀案后,特朗普总统也只是推出“武装教师”的办法,再加一个提高持枪年龄的提议,实际上迂回回避控枪问题。

  “武装教师”看起来似乎可行,实际上问题很多。首先,要培训教师,使其能够像专业人士那样处理突发事件,这是一件不容易做到的事情。军人和警察都是经过数年的专业训练才能够处理突发事件,普通教师很难达到。据媒体报道,得克萨斯州就有教师认为自己无法处理突发事件而拒绝携枪进入学校。其次,万一如果有教师存在心理问题,那将会出现什么?

  在美国,支持拥枪者众口一词,称宪法第二修正案保护民众持枪的自由。其实,很多人都认为部分民众对宪法第二修正案的理解是有误区的,当时的历史背景,允许持枪是因为需要民兵组织,但当下的美国和历史上的美国已经完全不同了。另有一种说法持枪是为了防止暴政,这种说法置美国的政治制度于何境地?况且,民间松散的持枪,在政府的正规军面前是不堪一击的。

  最彻底的办法无疑是禁枪,但这在当下美国是不可能的。修正宪法在美国有很高的门槛,如今的美国,党争日益激烈,社会分裂加深,无法期待修正宪法的可能性。如果不能禁枪,只能在管控枪支上想办法。如果总统和政客们愿意摒弃利益冲突,还是可以有所作为的。例如全面禁止销售类似AR-15这样可以大规模杀人的武器,收回已销售的这类武器,加强对持枪人背景的调查,严格规范持枪安全规则,制定有效的对精神病人和心理疾病者检查和禁止其持枪的规定……

  就像反对禁枪控枪的人士说的那样,禁止好人持枪无法防治坏人持枪,这是一大漏洞。但在无法禁枪的前提下,管控枪支是必要的,尽管会有这样那样的漏洞,但总比无所作为好。人们不能再容忍校园枪击案的一再发生,不能容忍孩子们上学需要带防弹背心这样的事情在美国校园发生和普及。

  这次佛罗里达枪击案,华裔学生王孟杰舍己救人,被西点军校破格录取,并获美国陆军“英雄主义”奖章,但这些荣誉不能抵消一个活生生的生命的消逝给人们带来的悲痛。2012年康涅狄格州小学枪杀案中,也有一名华裔儿童遇害。事实证明,校园枪击案离华人并不远,华人社区无法置身度外。

  近年来华人拥枪逐渐增多,一是兴趣所在,其次也有防身的用途,过去坊间流传华人“有钱无枪不爱报警”的说法,致使一些歹徒将华人作为抢劫的对象,这也是华人尤其是新移民拥枪者渐多的原因。很多人认为既然不能禁枪,拥枪自保也就是理所当然的。

  这些想法无可指责,但支持合法持枪并不妨碍支持严格管控枪支,为了那些逝去的年幼和年轻的生命,为了校园悲剧不再发生,为了我们的孩子们能够安全地在学校学习,华人们应该站出来支持控枪。

【责任编辑:罗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