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华媒聚焦两会:“委员通道”“部长通道”展现开放自信

2018年03月04日 11: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网3月4日电 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全球华文媒体高度关注会议议程与报告内容,同时聚焦本次两会的首次“部长通道”和“委员通道”,认为通道的设置搭建了开放的平台,彰显自信。

2018年3月3日下午3时,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杜洋摄
2018年3月3日下午3时,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 中新社记者 杜洋摄

  【政协会议开幕,华媒关注工作报告内容】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3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包括美国中文网、日本《东方新报》、马来西亚《南洋商报》等在内的多家境外华文媒体均予以高度关注。港台媒体同样聚焦两会,香港文汇网更以图解形式聚焦政协会议,关注会议议程、工作报告内容等等。

  《欧洲时报》推出两会专题报道“聚焦中国新时代”。记者在现场报道,开幕会上,20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听取和审议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和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加拿大《明报》报道称,工作报告中指出,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这是人民政协组织的本质要求和标志性特征。在坚持一致性中尊重多样性,在包容多样性中寻求一致性,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港台媒体特别聚焦报告中的涉港澳台侨内容。香港《明报》关注到,工作报告全文中共有100多字谈及港澳部分,指出过去五年,中央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针,支持委员在特区事务中发挥积极作用,推动爱国爱港爱澳力量发展壮大。

  台湾《旺报》则称,在政协工作报告中,涉港澳台侨内容放在第六点“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组织作用,做好凝心聚力工作”;在今后工作建议的部分,也将相关内容放在“广泛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能量”,将其置于“统一战线”和“民族复兴”的架构中陈述。

3月3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首场“委员通道”,邀请来自多个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接受媒体采访。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杜洋 摄
3月3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首场“委员通道”,邀请来自多个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接受媒体采访。 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两会通道回应热点问题,展现开放自信】

  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会前,备受关注的“委员通道”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内中央大厅北侧首次开启。开幕会后,“部长通道”也开启。11位政协委员和5位部长,在“通道”上接受中外媒体采访。

  华文媒体认为,两会部长委员通道的设置彰显开放自信。香港《明报》、台湾《旺报》都报道称,来自多个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在通道上亮相,接受媒体提问,讲述心声。《欧洲时报》注意到,首场“委员通道”提问环节持续了近一小时,各家媒体将记者区围堵得水泄不通。

  而在“部长通道”上,多位重量级部门负责人应邀出席,权威响应热点问题。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国侨办主任裘援平、司法部部长张军、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接受采访,直面社会关切。

  西班牙《侨声报》评论认为,如果说全国两会是世界观察中国的一个窗口,那么“委员通道”则是搭建了一个开放的平台,不仅让媒体记者们更好地和委员们沟通交流,更能够通过镜头连通会场内外。今年两会的开放程度超出既往,这不仅是两会新闻宣传思路的又一次革新,更传递出务实、高效、民主、开放的办会理念。(完)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