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美国侨报网:美国移民国家的性质不容更改

2018年03月06日 13:54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3月6日电 美国《侨报》5日刊文《美国移民国家的性质不容更改》,文章称,美国是一个移民国家,这是一个定论。无论移民局如何调整字眼,都不能更改美国是移民建立起来的国家的事实,而且美国的伟大和发达也是离不开移民的努力。

  文章如下:

  美国联邦最高法院最近拒绝受理特朗普政府关于“梦想者”的上诉案,戏剧性地改变了移民改革中至关重要的关于“梦想者”问题的重要性,可以预料在短期内国会不会在此问题上有大动作。之前国会关于移民的辩论没有任何进展,国会两党在“梦想者”问题和大规模裁减亲属移民问题上未能达成共识,尤其是后者遭到了民主党和一部分共和党人的反对,也遭到包括华人在内的少数族裔民众的强力反对和抗议。

  但特朗普政府关于移民改革的动作并没有停止,和大张旗鼓地在立法范围内进行移民改革的做法不同,特朗普移民改革的一大特点就不动声色地通过行政命令或其他方式把他的移民改革思路在实际行动中体现和实现出来,达到其“美国优先”的移民改革目的。

  近日,有媒体发现美国公民和移民服务局网站不声不响地修改了其首页显示的的“使命”介绍,由原来的“USCIS 确保美国作为移民国家的承诺,为我们的客户提供准确和有用的信息、核准移民与公民身份福利、提升对公民身份的意识与了解,并且确保我们移民体系的公正。”修改为:“美国公民及移民服务局管理国家的合法移民系统,有效率而且公平地裁决关于移民福利的请求,同时保障美国人、确保国土安全,并尊崇我们的价值,以此来守护这个系统的公正与承诺。”

  这项修改之所以备受关注,是因为其取消了“美国作为移民国家的承诺”,增加了“保障美国人, 确保国土安全”等字眼。可以说, 移民局的这项修改完全符合特朗普总统的移民改革宗旨“美国优先”, 而呈现出反非法移民、减少合法移民的信号。总而言之,是不希望或者不标明美国是移民国家。

  与此同时,特朗普政府采取了一系列行政方面的指令和命令,如加强旅游、公务和探亲签证的审查,对特朗普一向声称影响美国人工作机会的H-1B签证,则特别从严,去年被要求补件的H-1B申请大增,延期需要面谈,更多回中国探亲的H-1B签证持有者被要求行政审查,有的甚至因为时间过长而丢掉工作,近日又出台一系列严审的措施。另外,执法部门有加强扫荡非法移民和疑似雇佣非法移民的企业等。

  显然,在美国目前两党党争激烈的情况下,移民改革要在国会立法修改,难度颇大。而特朗普通过行政系统发出指令和加强执法,在一时无法对移民改革立法的情况下,可以在相当程度上达到特朗普政府收紧移民的目的。

  确实,加强严审无可厚非,如H-1B签证过去确实存在被滥用的现象,扫荡和驱逐非法移民也是在法律许可的范围,但是像公民和移民服务局那样更改其“使命”,取消美国作为移民国家的承诺,是否传达了涉及移民改革的信号?这令人感到不安。

  美国是一个移民国家,这是一个定论。无论移民局如何调整字眼,都不能更改美国是移民建立起来的国家的事实,而且美国的伟大和发达也是离不开移民的努力。公民和移民服务局取消确保美国是移民国家这样的承诺,显示了移民局在未来的移民申请中的立场和态度将与之前有所改变,无论未来有什么样的改革政策出台,超乎过去的严格审查是必然趋势。

  对华人来说,相比“梦想者”问题和抽签绿卡,反应最强烈的则是取消大部分亲属移民,尤其是取消公民父母和成年子女的移民项目。目前很难说特朗普提出的移民政策最终能否全部实现,但可以肯定的是,即使最终亲属移民得以保留,门槛也会提高,审查也会更加严格,过去那些滥领福利甚至欺诈福利的现象会被制止。这对绝大多数华人移民来说,与一刀切掉大部分亲属移民相比,是可以接受的。

  美国的移民改革是大势所趋,现在看来,无论最后取得什么样的结果,收紧是必然的。美国社会现在蔓延着一股反移民潮流,不仅反非法移民,也对合法移民颇有啧言,华人作为少数族裔移民,要对此保持高度警惕。

【责任编辑:谢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