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美国侨报社论:持续改革是对改革开放的最好纪念

2018年03月09日 10:41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3月8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在北京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中国侨网3月9日电 美国《侨报》发表社论《持续改革是对改革开放的最好纪念》,文章指出,这次中国机构改革不仅仅局限于政府层面,还拓展到了国家机构层面,有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开路”之意。在改革开放40年之际,中国总理的施政报告释放出持续深度改革的意愿,同样也是中国对改革开放40周年最好的纪念。

  文章摘编如下:

  3月5日,中国总理李克强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其社会各界报告了政府年度工作。在这份报告中,“改革”一词被提及了90多次, 超过了2017年报告的83次。其中, 经济和政治层面便是“改革”高度覆盖的重点领域。

  40年前,中国发展经济的重点方向是为解决人们吃饱穿暖的问题。在这个改革共识下,开放的举措接二连三地推出,中国经济也实现了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有了很大的提升。

  今天,琳琅满目的物质和文化产品供应早已满足了人民最基本的需要。根据美国心理学家马斯洛的需求理论,人们需求分为生理、安全、情感、尊重、自我实现五大层次。具体到当下的中国,满足人们对更加美好生活的向往,才是中国经济发展的要务。但诚如中共十九大报告所言,中国在供给端还存在着“不平衡不充分” 的短板。

  这里的不平衡和不充分,不只是指城乡发展不平衡、区域发展不平衡等,而是供给依旧不能满足当下人们需要。比如,当下人们更加看重物质的品质、安全、健康等属性,人们也更加看重经济发展中是否关照到公平、正义、环保等内涵。

  不可否认,中国经济在改革开放40年以来的确取得了高速发展, 但这种发展却是以粗放型模式、低质量供应、不可持续性等为代价的, 结果中国物质总量上去了,但总体质量并不高;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但生态环境恶化了;经济数据突飞猛进了,但不公平问题却突出了。

  中国总理的施政报告在谈到2018年工作时,提及了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提高个税征收起点)、完善开放结构布局和体制机制、健全生态文明体制等等。这些改革都是对当下中国经济问题的针对性呼应,也折射出了中国政府在未来经济发展上的新思路。中国祭出或持续推进这些改革,旨在让经济既有颜值又有气质,逐渐从高速发展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并建成一套现代化的经济体系。

  不过,经济领域的改革要顺利推行,还需要与之匹配的政府机构改革。毕竟,改革的推进和落地,离不开政府力量的参与。1978年以来,中国经济取得傲人成绩,与中国对政府机构进行的多轮改革不无关系,让其适应了改革开放和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发展思维。

  相反,政府机构改革止步不前或隔靴搔痒,则会造成经济改革难以推进。2008年以来,中国国务院进行了两轮大部制改革,但这种简单的“合并同类项”式举措似乎并未达到改革的预期。

  目前,政府机构在推行改革中,依旧存在着政府与市场边界的模糊,进而制约了市场配置资源作用的发挥。此外,改革推行过程中,还出现了表态调门高、落实行动差的问题,这其中有些是机构重叠、权责交叉造成的,有些则是害怕改革出错而思想消极造成的。现行政府机构因缺乏有效监督,法治化程度不高,还导致了腐败问题以及官僚之风盛行,这些弊病也拖累了改革的推进。比如,曾被视为“改革代表”的中共“落马”官员仇和, 他的所谓改革,其实就是用典型的“人治”思维推动发展,但事实证明这种改革是假改革,不但缺乏延续性和可持续性,也与人民日益增长的现代化和法治化诉求相背离。

  针对现有问题,施政报告提出要优化政府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深化机构改革,形成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同时,报告还强调要完善激励约束、容错纠错机制。这些信号抓住了政府机构问题的牛鼻子,为政府机构改革注入了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等要素。

  与以往最大的不同在于,这次中国机构改革不仅仅局限于政府层面,还拓展到了国家机构层面,有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开路”之意。这种“加持”,让中国改革更显魄力和胆识,也为改革更具执行力和操作性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在改革开放40年之际,施政报告释放出持续深度改革的意愿,同样也是中国对改革开放40周年最好的纪念。

【责任编辑:周兆军】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