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澳媒:亚洲老年人最易感孤独 如何解决孤独危机?

2018年03月19日 16:03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3月19日电 据新西兰先驱报中文网报道,专家表示,孤独、无助和烦闷无聊成为困扰老年人的三大问题,亚洲老年人最容易感到孤独。随着新西兰人口的老龄化,老年护理服务提供者面临着越来越大的障碍,其需求将供不应求。

  数据显示,到2030年,新西兰将有120万老年人。六年后,预计四分之一的人口将会年满65岁。到2038年,独居人口预计将增加到60万。研究已经将孤独与心血管疾病、丧失认知能力、抑郁等一系列严重疾病联系起来。

  新西兰不是唯一一个面对“孤独”的国家。英国也同样面临着日益严重的社会孤独问题,英国首相特蕾莎·梅于今年任命了一名“孤独大臣”(Minister for Loneliness),以解决超过十分之一的英国人的孤立感。

  数据显示,亚洲老年人最容易感到孤独(23%的人感到孤独);而太平洋岛民孤独感最低(17%)。

  是什么导致了孤独?

  研究人员Hamish Jamieson博士认为,孤独感反映了社会分化的日益严重。社区交往和邻居互动的减少,也导致了老年人的高度孤独感。“在社区里,有成千上万的老人感到孤独。”

  行动不便、健康问题、视力或听力损失、丧失亲人、悲伤、社会混乱、丧失驾驶能力、心理健康问题和缺乏社会信心是老年人被社会孤立的原因。

  新西兰老年人事务部长Tracey Martin表示,自2010年以来,政府一直在执行过时的老龄化战略(Positive Ageing Strategy),面对不同种族的老年人口结构,需要重新调整战略。从5月开始,她将在全国范围内进行40次反馈会议,为新战略制定目标。“我们有新的亚裔群体,他们可能缺乏语言能力,无法进行有效沟通,我们需要谈一下如何才能帮助更多的人。”

  ​如何解决老年人的孤独危机?

  主题住房、摺纸笔友计划、毛利人聚居模式(Māori tikanga)是新西兰护理服务机构试图解决孤独危机的一些方法。

  罗托鲁瓦(Rotorua)的试点项目“关爱村”(Care Village)于去年年底启动,为老年人提供护理服务。这个村庄就像一个新西兰小镇,人们和其他人居住在这个镇里,住在13个不同风格的房子里——比如乡村、极简主义或现代风格,反映人们熟悉的生活模式,使老人能够得到平等的尊重和关爱,而不会因为身体原因感觉到压抑和歧视。这是继荷兰开创这一理念后,世界上第二种类似的项目。

  首席执行官Therese Jeffs认为,孤独、无助和无聊是折磨人的瘟疫,“关爱村”是这方面的解药。“这里的人并不感到无聊,他们并不孤单,也不会感到无助,因为他们参与了他们的生活和他们的房子……这是显而易见的,你能感觉到自己的参与,你能看到它。”

  他们也会教老年人发送信息,与各地的家人保持联系;还有一些社区会组织老年人分享早茶会等。

  此外,这里还有Cycling Without Age项目,志愿者为老年人提供免费的自行车;还有一个折纸笔友项目,日本老年人向新西兰老年人发送折纸,而新西兰老人则给他们寄手工卡片。

  去年,一群老人为应对气候变化的冷象编织了一个巨大的毛衣,还学习并表演。“我们正在不断开发对他们有意义的事情,”Mortera说,“这使他们感觉到自己能够为别人做点什么,这是一种打击孤独的方式。尽管他们的生活和能力受限,但仍然能够做他们喜欢的事情。”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