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海外华文媒体蜀道行 感叹天堑变通途

2018年03月24日 09: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广元3月23日电 题:海外华文媒体蜀道行感叹天堑变通途

  作者 岳依桐

  “此刻我深切体会到了‘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的感觉。”23日,俄罗斯《龙报》总编辑商永一边气喘吁吁地行走在四川省广元市剑门关景区内,一边发出感叹,“在剑门关关口远眺险要的地势,可以想象古人建立此要塞之艰难。”

  “但今天我们乘坐动车从成都来到广元,全程不到两小时,十分方便快捷。”商永表示,“伴随着西城高铁的开通,蜀道‘难’已经变成了蜀道‘通’。”

  当日,由中国新闻社、四川省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共同组织的“行走中国·2018海外华文媒体美丽四川行”走进四川广元,来自美国、加拿大、俄罗斯、意大利、日本等国家的25家华文媒体代表们共同踏上了有着千年历史的古蜀道。

  战国以来,为了打通巴蜀文明与中原文明沟通的桥梁,巴蜀先民在悬崖绝壁、崇山峻岭间开凿古栈道,开拓出金牛道、米仓道、阴平道等著名的古蜀道。

  2017年12月6日,西成高铁全线开通运营,西安至广元的运行时间由6个小时缩短为2小时20分钟。作为中国首条穿越秦岭山脉的高速铁路,西成高铁的开通已经让“蜀道难”成为历史。

  古蜀道上“哒哒”的马蹄声还见证了三国文化的发展与传承。日本《留学生新闻》副总编辑龙丽华告诉记者,三国文化在日本很受欢迎,“桃园三结义”等故事对日本人民产生了很大影响。“他们认为忠、义、信对于一个人来说是十分重要的品格。”

  “日本横滨有一个很大的关帝庙,常年香火不断,前去祭拜的人百分之九十都是日本人,同时日本各电视台也经常播放与三国文化有关的节目。”龙丽华表示,“广元具有浓厚的文化底蕴,面向日本民众进行推广一定会受到欢迎,这对于蜀道文化和三国文化的传承和国际化发展来说也很有价值。”

  “蜀道文化,包括三国文化,都体现了蜀人艰苦卓绝的奋斗精神,我们希望通过发展旅游业将这种历史文化精神挖掘并展现出来。”广元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张骏表示,广元拥有良好的生态资源以及悠久的历史文化,这些元素对于游客来说都倍具吸引力。

  张骏介绍,兰渝铁路及高速公路的建设使得广元的交通不再闭塞,而西成高铁的开通,更是吸引了世界各地的游客前来。“昔日蜀道难,难于上青天;今朝天堑变通途,千里蜀道一日还。”

  望着山壁间若隐若现的古栈道,终于到达山顶的商永擦了擦额前的汗水,“俄罗斯人民对中国传统文化也很感兴趣,我们愿意将这些文化传播过去,通过华文媒体的力量为其打开一扇窗口。”(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