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华媒聚焦长沙浔龙河村 追寻当代“山乡巨变”故事

2018年03月30日 13: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浔龙河生态艺术小镇内的建筑古香古色。 杨华峰 摄
浔龙河生态艺术小镇内的建筑古香古色。 杨华峰 摄

  海外华媒聚焦长沙浔龙河村 追寻当代“山乡巨变”故事

  中新网长沙3月30日电 (记者 傅煜)一个几年前还顶着“省级贫困村”帽子的贫穷偏僻之地,而今已成为周边都市人热捧的休闲观光好去处,并获评全国生态宜居示范村。29日,20余位海外华文媒体代表来到这个故事发生地——长沙县果园镇浔龙河村,聆听致富带头人柳中辉讲述该村的蝶变经历,实地感受新时期的“山乡巨变”。

  位于长沙县东北部的浔龙河村耕地少,“七山两水一分地”,村民祖祖辈辈的梦想就是摆脱贫穷。就在村民思考如何冲破贫穷的藩篱时,在外创业成功的当地人柳中辉8年前毅然回村,开启了一场农村建设变革——打造总占地14000余亩的浔龙河生态艺术小镇。

造型别致、与自然和谐相融的木屋酒店。 杨华峰 摄
造型别致、与自然和谐相融的木屋酒店。 杨华峰 摄

  变革先从改善乡村环境、建设美丽乡村开始。“我们为此做了推动村民集中居住、土地集中流转和环境集中改善三件事,在此过程中民主决策是关键,我们充分听取了村民意见,老百姓不认同的事坚决不干。”指着小镇沙盘模型,现为浔龙河村党总支第一书记的柳中辉向华媒记者如数家珍地介绍道。

  按柳中辉的构想,小镇应该是一个既有城市文明,又能“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城镇化乡村。但一开始,想让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村民相信他的梦想绝非易事。

  为了实现村民集中居住,仅安置房柳中辉就组织设计了数十套方案,让村民可以选择自己想住的房子。有村民说习惯了独门独户,那就将盖高楼改成“前有院,后有铺”的小洋楼;有人说想吃自己种的菜,那就在住宅旁边规划50亩耕地作为景观菜园,保证每家每户都有一分菜地……

  乡村资源被盘活后,社会资本也随之而来。如今小镇已累计完成投资近15亿元,首批80户农民喜迁新居,村民活动中心、农贸市场和一批公共项目相继建成,生态、文化、教育、康养、旅游五大产业正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一个颇具民俗风情的生态艺术小镇初具规模。

  产业发展为农民就地就业创造了大量机会,让村民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目前各产业已安置本地村民劳动力就业300余人,人均年增收5万至10万元。”更令柳中辉欣慰的是,该村一些长年在外务工者开始纷纷回流。

  村民黄建国算了一笔账:以前外出打零工,一年下来抛去吃住剩不了几个钱。现在回村发展后,土地流转有收入,村里产业有分红,别墅安置房门面有租金,儿子、儿媳还成了村里的产业工人,年收入超过了10万元。

海外华媒走进长沙浔龙河村追寻当代“山乡巨变”故事。 杨华峰 摄
海外华媒走进长沙浔龙河村追寻当代“山乡巨变”故事。 杨华峰 摄

  造型别致、与自然和谐相融的木屋酒店,白墙黛瓦、古色古香的联排别墅,碧草如茵的乡村亲子主题公园……穿梭于这个都市与繁华相融、繁华与宁静相依的诗意小镇之中,海外华媒代表纷纷放慢了脚步,细心打量它的每一个细节。

  浔龙河村的蝶变故事,将通过到访的华文媒体被广泛传颂。“以柳中辉为代表的致富带头人的全局眼光和改革创新精神,树立起基层干部的崭新形象,这将成为我文章中重点关注的一个内容。”来自日本《关西华文时报》的蒙令华说。

  据悉,浔龙河村的发展模式也引起某知名乡土文学家关注,他将以此为蓝本创作一本名为《新山乡巨变》的著作。(完)

【责任编辑:罗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