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海外华媒田汉故里行收官 赞浏阳河畔小镇成文艺胜地

2018年04月01日 10: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游客穿行在江背镇金银坝农民文化公园。 杨华峰 摄
游客穿行在江背镇金银坝农民文化公园。 杨华峰 摄

  中新网长沙4月1日电(刘着之)“浏阳河,弯过了几道弯……”3月31日,在优美的旋律中,“海外华文媒体田汉故里行”采访团最后一站走进位于浏阳河西岸的长沙县江背镇,看当地以文化“搭台”,唱好“民生戏”。

  江背镇地处长沙、株洲、浏阳三县(市)交汇处,总面积175平方公里,人口6.2万,是著名教育家徐特立的家乡。当地崇文重教的氛围,孕育出蓬勃发展的群众艺术。

  每月1日、15日,江背镇综合文化楼金音演艺厅内,可容纳近千人的大厅座无虚席,当地居民自导自演的歌舞、小品、快板等文艺节目轮番上演。近乎专业的表演水平令前来采访的华媒高层纷纷赞道,普通居民有了施展才艺的机会,群众文化真正登上了大雅之堂。

  2015年,江背镇设立了湖南省首家镇级文联,下设作家、摄影、收藏、书法美术4个协会和金音艺术团,辐射人群涵盖各个年龄段。

江背镇居民上演民族器乐合奏。 刘着之 摄
江背镇居民上演民族器乐合奏。 刘着之 摄

  截至2017年,江背镇连续举办了四届中国(湖南)金音杯歌手大赛。这一本土文化品牌吸引了全国数以万计的歌手参赛,成为引领和推动中国声乐,尤其是农村声乐发展的重要平台,被誉为“中国乡村音乐盛会”。

  “文化能让浮躁的社会、浮躁的城市宁静下来。”众多海外华媒的镜头对准了江背镇综合文化站里的这句标语。文化站里,一位中年男子正以长沙快板歌颂乡村办喜事移风易俗,白发老者则手把手地给孩子们传授书画技巧……

  近年来,随着民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水涨船高,当地政府不断加大投入。2017年,江背镇落实长沙县“民生立县”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要求,筹集549万元人民币用于民生建设。同年底,江背社区、特立村、阳雀新村三个文化广场竣工,居民们多了休闲、运动、参加文化活动的好去处。

  江背镇党委书记张登武说,“搭好文化台,唱好民生戏”体现了江背镇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是实践“民生立县”的实在举措。希望通过此番华媒记者到访,让世界知晓这座崇尚文艺的中国小镇。

  “一渡两河三上岸,四洲五里六筒车。”不远处,浏阳河江背段三叉河渡口渔舟唱晚的景象依稀可辨;金银坝农民文化公园里千亩油菜花和萝卜花、紫云英争相绽放,居民和游人穿行其中,感受文艺小镇散发的魅力。(完)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