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海外华媒齐聚重庆走马古镇 学捏面人体验民间艺术

2018年04月03日 14: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图为海外华文媒体高层在走马古镇体验剪纸艺术。 高吕艳杏 摄
图为海外华文媒体高层在走马古镇体验剪纸艺术。 高吕艳杏 摄

  中新网重庆4月3日电 (高吕艳杏)延绵800米的石板老街,载满了古镇的沧桑往事,老式的房屋沿街两立,卖东西的老人、玩耍的小孩儿,惬意的猫咪让这里的古镇充满了人情味…“行走中国·2018海外华文媒体高层重庆行”走进重庆市九龙坡走马古镇,逛石板街、听川剧评书、体验捏面人工艺,感受古镇的“原汁原味”。

  走马古镇处于成都到重庆的东大路上,是成渝古道“五驿四镇三街七十二堂口”重要驿站。独特的地理位置孕育了走马丰富的民间文化,三教九流汇聚之地,也成了巴渝民间文化繁衍传播的温床。走马古镇历史可追溯至汉代,明代中叶开始鼎盛。2007年“走马镇民间故事”被国务院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该项遗产同时进入重庆市第一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为其中唯一一项民间文学类非物质文化遗产。2008年被国务院命名为第四批“历史文化名镇”。

  拾阶而上,一段不长的青石板梯坎,一座老房子,一棵枝繁叶茂的黄桷树,映入眼帘。“我原来不了解这个古镇,包含了许多历史文化古迹,应该说是一个文化遗产。”来自西班牙《侨声报》副总编辑张自如告诉记者,漫步在由青石铺就的街面,品味着香茶,洒在身上的阳光是那么的柔和,瞬时让人忘却了所有烦恼。

图为海外华文媒体老总走进重庆走马古镇,学捏面人体验民间艺术。 高吕艳杏 摄
图为海外华文媒体老总走进重庆走马古镇,学捏面人体验民间艺术。 高吕艳杏 摄

  在古镇里,海外华文媒体老总们跃跃欲试,跟着手工师傅体验DIY捏面人。浓郁的面粉味道伴随在指尖,老总们按照师傅教授的方式,轻轻地捏、搓、揉,顷刻之间,可爱的小熊猫栩栩如生出现在眼前。

  “这是我第一次捏面人,面塑手工艺太神奇了,我被它深深吸引。”张自如体验完捏面人后激动地说:“比起来自外国的橡皮泥,面人更具环保、健康及趣味性。应该把这项工艺发展下去,让更多人了解这一民间艺术并重拾童年的美好记忆。”

  “这里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中国曲艺之乡,可以听到上万个世代相传的民间故事,这些故事都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保护遗产’。”美国《神州时报》采编主任李弘毅称,作为一个建镇逾千年历史的古镇,怎样在开发中保护好古镇的风貌至关重要。

  “一路走来,我看到很多当地居民在这里生活,古镇气息浓郁,让游客真正感受到古镇的魅力。”日本《关西华文时报》副总编蒙令华称,古镇的开发不排斥商业的开发,但要适度开发,保留人文历史环境、人居环境。同时,借助招商引资,打造特色商业街,做到可以真正留得下游客。

  蒙令华希望,当地政府能加大保护力度,将古色古香的建筑保留下来,淳朴民风延续下去。他将通过此次重庆行深入了解当地情况,借助海外华文媒体的力量,把这样的特色文化产业大力推广到世界各地,“在享受现代生活的同时,有一份久远的文化回味享受在其中,是很幸福的一种感觉。”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