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海外华媒赞重庆西永微电园:“西部硅谷”正在崛起

2018年04月04日 14: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图为“行走中国-2018海外华文媒体高层重庆行”参观重庆西永微电子产业园区。 高吕艳杏 摄
    图为“行走中国-2018海外华文媒体高层重庆行”参观重庆西永微电子产业园区。 高吕艳杏 摄

  海外华媒称赞重庆西永微电园:“西部硅谷”正在崛起

  中新网重庆4月4日电 (高吕艳杏) “西永微电园的发展创造了经济迅猛增长的奇迹,我们要将发展的眼光放得更长远,为这座‘西部硅谷’的崛起积蓄力量。”新西兰中华新闻通讯社副总编辑任雪冬在重庆西永微电子产业园区考察时,为园区创造了“全球每5台笔记本电脑就有1台西永造”的业绩发出这样的感叹。他认为,这不仅仅是因为重庆西永微电子产业园的环境有利于发展,更是国外名企对园区软硬件实力的认可和肯定。

  “行走中国-2018海外华文媒体高层重庆行”来到重庆西永微电子产业园区,了解园区智能终端产业集群从“一枝独秀”向“产业森林”转变,“全球重要的笔记本电脑生产基地”蜕变为“全球重要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的发展情况。

  西永微电子产业园区规划用地总面积43.8平方公里。毗邻重庆大学城和中欧班列(重庆)起点站,是重庆市为优化和提升全市产业结构、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而规划建设的电子信息产业专业园区。

  2010年国务院批准在西永微电园内设立西永综合保税区;2015年西永微电园纳入中新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重要承接地。2017年4月1日,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这一年来,西永14.97平方公里叠加自贸试验区优势,为其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再添助力。

  “这样一个产业园在世界IT版图中的地位不断提升,我感到非常震撼。”在考察中,奥地利《海内外》杂志社执行社长常晖对产业园的发展情况十分感兴趣,她表示将产业园选址定在这个位置,不仅提供了适合生产、运输、制造等多要求的环境,毗邻大学城,更是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大量的新鲜血液。

  2017年,西永微电园实现工业产值1601亿元,其中规上工业总产值1542亿元;完成外贸进出口值1714亿元,占全市外贸进出口值的38%;生产各类电子终端产品近亿台,全球每5台笔记本电脑就有1台是西永造。

  据西永微电园公司综合部副部长杨明介绍,目前西永微电园共引进惠普、富士康、广达、英业达、新普、SK海力士等知名企业600余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9家。园区主要以电子终端产品制造产业、集成电路产业、软件及信息服务产业、高端智能装备产业和对外贸易为发展方向,已形成智能终端、集成电路、互联网大数据三大产业集群,正全力发展新型显示产业、手机产业两大产业集群,是重庆市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

  “中欧班列把现有的铁路网络进行优化组合,这条铁路将中国前往欧洲的距离缩短了大约900公里,这为园区未来发展继续了动能。”任雪冬说,西永微电子产业园要用好区位优势、西部大开发战略支撑点及我国东西部产业转移等战略布局,继续优化加大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模式。

  “西永的电子信息产业已变成巨大的就业磁场。重庆这座城市越来越具有吸引力,不少海外和沿海的人才纷纷来渝投资创业。”捷克《布拉格时报》副社长李志中告诉记者,他回到捷克十分愿意扮演“超级联系人”的角色,为当地拓展海外高层次人才回国投资创业,努力当好引资引智的牵线人。

  杨明称,下一步,西永微电园将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努力建设成为新兴产业聚集地、对外开放制高点和产城融合创新区。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