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追求:是成长和进步的动力 非贪图方便的理由

2018年04月18日 17:16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谁不曾在成长的过程中追追赶赶?无论在怎样的环境里,每个不同的成长阶段,每个人都有自己想追求的东西,我也不例外。

  我自小成长在普通家庭里,父母亲以身作则教导我们生活要踏实。熬着熬着,终于买下一台电脑以满足大家在学业、工作和娱乐上的需求,免得我们追不上社会发展迅速的脚步。

  我还拿着没有上网功能的诺基亚手机时,身边的同学已经可以随时用手机上网搜寻资讯。我暗自羡慕,心想:如果我也能这样,那该多方便。终于,等到有天旧手机坏去,我这才有借口买了部可以上网的手机。

  几年后,由大学校方辅助购买的手提电脑“退休”了,喜欢写作的我,再也不能惬意地坐在咖啡馆里敲打键盘,只好改用笔和记录本,百般不习惯。但我还有手机,手机的记录功能可以随时使用。无奈,过了一段时间之后,我开始嫌弃手机荧幕小。储蓄了大半年,才把屏幕较大的新手机拿在手上。只是,我后来发现长时间用手机打字很伤眼睛,我还是需要尽快买部新的手提电脑。

  走进电脑专卖店,看着各种品牌的手提电脑,听着员工介绍不同功能,有那么一刻,原本目标清晰的我已经糊涂了。我看上一部理想中的手提电脑,很想把它买下,最后还是放弃了。

  我问自己:“我真的需要它吗?真的没了它就不行吗?”想着随身携带的科技用品,随着自己不同的要求而转换好几回,包括那架总是拍不出让人满意效果的相机,还有自己用了许多理由买下的新手机,如今还不是被自己嫌弃?下定决心空手走出专卖店的当下,我忍不住回头看了那部手提电脑一眼。

  接着有段时间,我回到之前的状态,随时把笔和记录本带在身边,在适当的时候写写画画,回家后才把文字打进台式电脑里,完成、存档、发送邮件。我望着发送成功的邮件,满足微笑。

  其实自己一直追求的东西都很简单。尽管在生活中面对许多不方便,不过我相信,如果我真的需要一台手提电脑,它是可以经过时间的推移,以及现实的沉淀,根本无须让急于一时的欲望操控。起码在之前,我得学习对新手机负责任。追求,是成长和进步的动力,不是贪图方便的理由。(摘自马来西亚《光华日报》 作者:缘希)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