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40余家海内外媒体共聚浙江 携手共探读懂中国视角

2018年04月19日 20: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图为活动现场 李佳赟 摄
图为活动现场 李佳赟 摄

  中新网绍兴4月19日电(记者 李佳赟)4月19日,浙江省第二届对外传播合作项目对接洽谈会在浙江绍兴举行,40余家海内外媒体在此共商合作,希冀通过加强信息共享、资源互补与传播互动,携手向世界提供“读懂中国”的视角。

  此次洽谈吸引了《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日报》、中新社等中央级主要涉外媒体,美国《华尔街日报》、《纽约时报》等海外知名媒体,以及香港《经济日报》、台湾《联合报》等港澳台媒体,美国《侨报》、法国《欧洲时报》等海外华文媒体,以及吉尔吉斯斯坦德隆电视台、迪拜中阿卫视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媒体共46家媒体代表参会。

  随着融媒体时代到来,为了拓宽“讲述故事”的领域,海外媒体正突破传统媒体的单一形态,朝着“超媒体”方向发展。

  “如今,《纽约时报》已不是那张传统的、散发油墨香的报纸。”美国《纽约时报》大陆区独家代理超凡集团总经理陈龙表示,为了满足数字时代的用户阅读需求,《纽约时报》积极搭建移动端等数字渠道,并启动VR新闻内容生产项目,带领用户进入沉浸式、现场感的新闻世界中。

图为活动现场 李佳赟 摄
图为活动现场 李佳赟 摄

  除了丰富传播方式,打造多元表达渠道,诸多海外华文媒体还通过资源整合,为“中国故事”的传播发声、扩音。

  意大利《欧华联合时报》社长、总编辑吴敏表示,让世界了解一个真实的中国,是海外华文媒体义不容辞的责任。“比如,在G20杭州峰会前期,我们联合了全球100多家媒体,通过媒体矩阵对杭州形象进行‘立体式’传播,形成聚合效应。”

  在吴敏看来,海内外华文媒体要发挥自身优势,加强信息共享、资源互补、传播互动以实现合作共赢,做中国发展建设的参与者、推动者和形象推广者。

  诚然,借助融通中外的语言,海外华文媒体正帮助世界更全面、深入地了解今日中国,也让更多华侨华人真切感受到中国的时代脉动。

  “如今,很多从小随父母定居海外的华裔青少年,对故乡只留下模糊印象。”澳大利亚华厦传媒集团总监关玥表示,为了引起“侨后代”的情感共鸣,他们开设了“讲论语”等致力于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节目。“在建设华侨华人精神家园方面,我们还有很多工作可做、要做。”

  “中国正跑出发展‘加速度’。”吴敏表示,身处海外的华侨华人都非常希望能及时看到家乡的第一手新闻,因此海外华文媒体有很大的责任,帮助华侨华人搭建信息、组织平台,提供最能“读懂中国”的视角。(完)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