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旧金山市长选举:华人需关注参选人理念而非身份

2018年05月08日 15:42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美国《侨报》)
(美国《侨报》)

  中国侨网5月8日电 美国《侨报》发布评论文章,分析美国旧金山市长选举情况,呼吁大家多关注参选人的理念而非过于关注参选人身份,选出对华裔切身利益有帮助的人。

  文章摘编如下:

  美国旧金山下任市长将于6月5日产生,目前最有力的竞争者分别是里诺、布里德、金贞妍和阿里奥图4人,其他参选人或者已成陪衬,或已退出市长选举之争。

  在竞选之初,曾有一名中国城活跃人士,希望下任市长延续李孟贤的历史,继续由华裔出任市长一职。按照旧金山目前选举公职的方法,每个公职可填3名候选人,分别是第一选择第二选择与第三选择,也就是一张选票原则上按照选择次序,可以投给3名公职参选人,第一选择票数不够多时,把所有选票推给第二选择,同样道理,再推给第三选择。按照这样的选择逻辑,大大增加其中一名人选的获选机率。该社区人士就是希望用这样的方法,再造一位李孟贤。

  因此,出现两名华裔人士宣布参加旧金山市长选举的情况。他们希望某华裔民选官员能宣布参选,则华裔选民的选票可以投给他们三人。

  然而,所希望参选市长的华裔民选官员先后发表声明,宣布不参加此次旧金山市长选举。三选一的如意算盘就此落空,已报名参加市长选举的一名华裔随后宣布退出市长选举;还剩一名华裔市长参选人在孤军奋战。

  该参选人最大的诉求就是反对旧金山大麻合法化,这是有一些民意基础,但除此之外,就没有其他一系列治理旧金山,促进旧金山经济发展的政纲,故此,支持她的选票也就局限在一些反对大麻合法化的选民。

  在目前最热门的参选人当中,与中国城关系最为密切的当属金贞妍。她的第一份工作就在中国城一间社区非牟利服务机构;其工作对象是华裔中学生,工作服务的对象是中国城的巷里等。故此她对中国城及华裔居民了解比其他3名参选人要深。她所提出的免费入读旧金山市立大学的议决案,使很多华裔低收入家庭成员受惠。

  里诺就任旧金山市议员时,中国城是他主要的服务区域,中国城社团举办的活动他也经常参加,对于中国城事务及发展十分关注。前两年,发生华裔低收入居民被业主逼迁时,时任加州参议员的里诺提出法案,修改艾利斯法案。当旧金山市立大学遭遇认证委员会责难,指其不符合给予证书要求,因而有认证问题,造成学校的报名入学率大幅度下降时,他在加州预算中拨款给予旧金山市立大学,度过那段艰难的日子;当计划在旧金山中国城圣玛利广场竖立慰安妇纪念碑,需要业主同意时,里诺亲自写信给业主,呼吁其准许慰安妇纪念碑在物业上修建。也就是说,他虽然不是华人,但他十分关注华人权益,是华裔社区的好朋友。

  布里德与阿里奥图和华裔社区的关系,感觉上相当遥远。布里德在出任旧金山代理市长后,特别是宣布参选旧金山市长后,才经常来参加华裔社区的活动。

  一部分华裔人士总抱有一厢情愿的想法,希望各级公职有华人的身影,认为这是华人之光,可以为华裔发声、服务。譬如李孟贤,就为旧金山,包括中国城和华裔居民,提供可圈可点的服务和贡献,但并非每个华裔民选官员都如此。

  余胤良首次当选加州华裔众议员时,被誉为“华人之光”,因为他开创加州首名华裔众议员的历史,当时中国城侨社在新亚洲大酒楼为他举办一场盛大的庆祝晚宴,1000名宾客出席。然而,在中国城侨领侨胞不分政治理念,只是为了侨胞接受教育的权利和福祉,争取在中国城兴建旧金山市立大学分校的时候,他公然跳出来,在花园角广场举行记者会,以设计楼层太高为名(17层),强烈反对兴建中国城分校。

  方文忠在任职加州众议员时,曾提出要求美国政府为歧视华人而致歉时,被华裔人士认为是华人之光。但他后来带头提出法案,要求禁止华人吃鱼翅。按照美国联邦法律,美国人可以合法捕杀鲨鱼,整条鱼拖上岸后,鱼皮、鱼油、鱼肉及鱼骨都可以充分利用,唯有占鲨鱼5%的鱼鳍不准食用,分明是针对华人的歧视性法案。

  1924年,当旧金山华裔社区争取兴建东华医院时,也受到医院附近其他族裔居民的强烈反对。当时的市长不是华裔,也没有一名华裔市议员,卫生官员也都是白人。就是因为这些非华裔官员的支持,才有今天的东华医院。

  今年的市长选举,旧金山不可能产生一名华裔市长。请大家厘清一个概念,华裔官员未必会为华裔争取权益,很多非华裔官员则会为华裔发声。我们要选的,是对华裔切身利益有帮助的人,而不是首先计较是不是华人。(金山客)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