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美国侨报社论:中期选举举足轻重 华人不应缺席

2018年05月17日 20:13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5月17日电 美国《侨报》17日发表社论《中期选举举足轻重 华人不应缺席》。 文章指出,美国2018中期选举已经拉开帷幕,华人应积极投票,当务之急是提高投票率。华人参政议政投出自己的一票,就是整个华人群体的进步。只有这样,政治人物才会逐渐重视华人以及华人的利益。

  文章摘编如下:

  和往年一样,除了国会议员的选举,中期选举还将涉及36个州的州长和多个州的议会选举。今年的中期选举尤其令人瞩目,其结果有可能将重塑美国未来的政治格局,还将影响特朗普总统的未来执政。

  在美国,国会多数党的地位至关重要,有很多影响美国现实和未来的关键决定,就取决于国会的投票结果。不仅仅是各种法案,还有重要人事。例如大法官的人选,保守派和自由派大法官的比例都将影响美国未来几十年的司法和政治。在美国两党党争走向白热化的趋势下,两党对多数党地位都势在必夺。

  目前在众议院的435个席位中,共和党占据了241席;在参议院的100个席位中,共和党占51席。因此,特朗普和共和党想继续在国会推进他们的法案,例如消减福利,推进符合共和党利益的移民改革,甚至再动手废除奥巴马的医改,以及确保由总统提名的官员以及未来大法官的人选获得通过,就必须设法保住两院多数党的地位。

  反观民主党,中期选举更是至关重要。民主党只要能夺回24个众议院席位或2个参议院席位,就能重新夺回两院多数党地位,那么民主党就有能力在国会和共和党缠斗,阻止共和党提出的法案并推出有利民主党的议案,甚至推动对特朗普“通俄门”及特朗普政府其他事项的的进一步调查,一旦有机会还可以推动对特朗普的弹劾进程。

  有人将中期选举比喻成对现任总统的一次公投。特朗普上任一年多,政绩毁誉参半,民众的支持率也起起伏伏。目前,特朗普的声望有所提高。而印第安纳州、俄亥俄州、西维吉尼亚州及北卡罗来纳州近日举行的共和党初选的开票结果显示,胜选者大多是支持特朗普政策的候选人,但选举变数仍多,很难说共和党能胜券在握。如果共和党在中期选举失去两院或一院的多数地位,特朗普不免难咎其责,这显然不利特朗普今后的执政。

  在州一级选举,2020年美国人口普查将临,随之而来的是选区划分。美国国会各州众议员是根据人口比例而定,选区划分对选举不仅十分重要而且藏有操作空间,200年来几次出现不公正操纵选区划分的情况。由于州长对选区划分有一票决定权,因此两党尤为重视对州长位置的争夺,这也是此次中期选举不同以往的原因。

  这一次华人在选举中并不缺席。自2016年大选后,华人立场分化争议激烈,在某种意义上也成为推动华人参政议政的动力之一。例如江俊辉正在竞选加州州长。位居世界第五大经济体的加州,也是美国华人聚集最多的州,在美国举足轻重的州和华人最多的州假如选出一名华人州长,客观上有助于扩大和提升华人在美国的影响。还有年仅27岁,大陆出生并毕业于常春藤大学的华人女孩李林笛,角逐宾夕法尼亚州第6选区国会众议员。不管李林笛成功与否,对华人年轻一代很有意义,在无数华人年轻一代“爬藤”成功后,极少人会像李林笛这样选择主动高调地从政。华人新一代移民,尤其是大陆出生的新一代移民,无论政见如何,如果出现更多像李林笛这样的年轻人,华人参政前景会越来越乐观。

  中期选举中,华人积极参政议政是好事,更应该做的还是积极投票,根据美国2016年大选统计数据,全国18岁以上的亚裔(包括占多数的华裔)美国公民约1028万,登记选民仅有38.9%,投票率就更只有33.9%。如此低的投票率,确实很难让政治人物对华人上心。

  因此,今年的中期选举对华人来说,当务之急是提高投票率,而不是纠结选不选华人候选人。共和党和民主党的各种议题的争执,很多都与华人的切身利益有关。只要每个华人选民了解自己的利益所在,都投出自己的一票,就是整个华人群体的进步,只有这样,政治人物才会逐渐重视华人以及华人的利益。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