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公共巴士之旅:观看一幅幅不同的生活画面

2018年05月25日 16:01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考到驾照以后,我再也没乘搭公共巴士。今天因为车子坏了,我以公共巴士作为代步工具,也让我回想起那些年搭巴士的美好童年回忆。

  迎面而来的巴士,依然和我童年时乘坐的一模一样:老土的外观、没有冷气的座位,乘客付钱后依然还会收到车票,一切似乎没有改变过。虽然,这类型的公共巴士,有点不适合现代化的市区,却也同时拥有一股令人怀念的传统气息。

  在我的记忆中,许多搭客在拿到车票后,总是会随手把车票折一折,然后塞进座位的缝隙里,而我则会把车票连同银角放进钱包中带回家,然后放进小铁盒里收藏。五颜六色的车票,犹如我人生的每一段路程,相当的有纪念性,所以,在那时候开始我也养成了收集车票的习惯。

  有了自己的车子以后,很自然地会觉得开车比搭巴士方便多了,至少不用花很长的时间等待巴士,也不需与别人挤巴士,更不用耐心地等待巴士在每一站停下来载客。如今再搭巴士,我又有另一番不同的体验。

  每一位上车的乘客,都拥有不同的身份和背景,无论是家庭主妇、退休人士、上班族、情侣、一家大小,甚至是不同国籍的外劳,他们都成为了我人生中的过客。

  以前的我在搭巴士时只爱看窗外的风景,如今我反而喜欢观察其他乘客的一举一动:有人在巴士上打瞌睡、吃零食、讲电话等,这一幅幅不同的生活画面,那么的写实又那么的有趣。

  虽然巴士没有变,可坐在巴士里往车窗外看,却发现到外面的世界变了很多。每一站或每一个转弯处,都起了变化。例如某个车站后面原本是一块空地,现在已建了一排又一排的店铺;某转弯处原本是一间杂货店,如今已成为了一家小餐馆。

  这一趟巴士之旅,让我有了不一样的体会,原来不用手握方向盘,不用看前方的路,我可以看见更多的东西。有人说,搭巴士特别的沉闷,其实,搭巴士的乐趣需要自己去寻找。我想,以后我会多乘搭巴士,让自己好好回味这种独特的滋味。(摘自马来西亚《光华日报》 作者:小芷)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