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谭天星谈机构改革后侨务工作与新时代海外华媒新担当

2018年05月29日 22: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杭州5月29日电 (张煜欢)第三届海外华文新媒体高峰论坛29日在浙江杭州举行,中央统战部副部长谭天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机构改革后侨务工作及海外华媒新时代使命等海内外关注热点做出相应解答。

  机构改革后为侨服务工作只会加强

  “机构改革之后,党和国家对海外侨胞的重视和关心没有变,侨务工作的根本宗旨、职责没有变。”谭天星表示,这次党和国家侨务体制、机构改革,是为了更好地加强党对侨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更好地聚合方方面面的力量,深化为侨服务工作,更好地发挥华侨华人和归侨侨眷作用。

  谭天星指出,今后中央统战部将在更高层面、更深层次、更广领域做好各项为侨服务工作。

  一是要进一步完善涉侨的相关政策法规,切实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侨胞的根本利益。

  二是要着力支持海外侨胞抓住中国发展的大好机遇,特别是参与国家创新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发展壮大自身事业。

  三是要更好地支持侨胞传承中华语言文化。

  四是支持侨胞多形式地开展文化交流,在海外讲好中国的故事。

  “总之,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侨务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原则,加强为侨服务工作,做侨胞的贴心人,埋头苦干,广泛凝聚侨心侨智,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贡献。”谭天星称,“这点也请侨胞们放心,机构改革后为侨服务的工作只会加强,不会削弱,必须做好,不能差评。”

  新时代讲好中国故事华媒应发挥独特作用

  谭天星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海外华文媒体介绍中国改革开放和发展,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在新时代,海外华文媒体仍然可以发挥它重要而独特的作用。但报道好、讲好中国故事,也并非易事。为此,他认为海外华文媒体应做到:

  一是客观报道。在新时代全方位改革开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应抓住时代发展的主流,真实、立体、全面地介绍中国。

  二是融合发展。要加强能力建设,实现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进一步融合,新媒体更好地紧跟时代步伐,不断创新,加快发展。

  三是融通中外。应把熟悉中外的优势做得更优、更强,更有针对性地进行话语体系转换、对接,为受众所接受、欢迎。

  四是正向引导。海外华文媒体是海外和谐侨社建设的重要助推力量,是增进中外人民民心相通的重要桥梁,应把社会效益放在优先位置。

  “我希望在新时代,海外华文媒体能够实现自己事业的更大成功,同时实现社会责任感的成功。”谭天星说。

  “一带一路”建设为海外华媒带来新机遇

  “海外华文媒体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有着难得的机遇。”

  谭天星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加快推进,世界各国更需要了解中国的相关政策、历史文化,包括了解中国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五通”的具体项目信息。海外华文媒体是沟通的桥梁、信息的平台。

  谭天星指出,华文媒体特别是新媒体也是增进中国民众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了解的重要渠道。“介绍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相关情况,可以帮助中国民众走出去、中国企业走出去,在国际合作中提高成功率。”

  谭天星表示,华文媒体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真正优势和使命在于促进民心相通。由于不同国家的华文媒体生长、发展环境不同,华文媒体要立足当地、因地制宜,量力而行、尽力而为。

  “相信海外华文媒体在其中完全可以起到独特的桥梁纽带作用。我们今后也愿意继续加强与海外华文媒体的交流合作。”谭天星说。(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