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加拿大华人撰文:着眼未来 做好中华文化海外传播

2018年06月16日 18:26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多伦多6月15日电 第16届东盟华商会6月13日至14日在云南昆明举行。出席此次东盟华商会的加拿大云南总商会会长朱燕为中国侨网撰文,期待着眼未来,创新对外文化交流,进一步做好中华文化的海外传播,为“一带一路”建设助力。

  文章如下:

  “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为中华文化“走出去”提供了广阔的平台。增进中外在文化、价值观念上的沟通交流,加深相互理解,对于实现各国间互利共赢具有重要、积极意义。

  海外华侨华人在推动“五通”的实现中可以扮演重要角色,即政策沟通的桥梁,设施联通的黏合剂,贸易畅通的先行者,资金融通的催化剂,和民心相通的纽带。我们可以发挥自己熟悉祖(籍)国和驻在国各方面情况、人脉资源丰富等优势,帮助两地政府、社会组织、企业和民众之间做好协调沟通,牵线搭桥,实现合作共赢。海外侨团同样可以成为沟通中外的桥梁和纽带、中外文化交流的使者。

  加拿大是个注重文化多元发展的国家。我们积极搭建加中两地友好交流的桥梁,以实际行动促中加文化友好往来。我们充分借助云南多民族文化的优势,在加拿大多项重大活动中宣扬中国丰富多元的民族文化。比如,我们连续三年参与了加拿大多元文化节,提供精彩的民族歌舞表演;组建民族服装方队,参加加拿大国庆游行;举办首届加拿大青少年云南寻根之旅夏令营,等等。同时,我们从多伦多到渥太华组织了三场精美绝伦的云南原生态民族歌舞演出暨“魅力云南图片展”,得到加拿大各界的积极评价。

  从过去几年的工作实践看,在“一带一路”建设快速推进、对外经贸合作不断加深的大背景下,做好对外文化交流传播工作,用海外民众乐于接受的方式、易于理解的语言,讲述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从而为“一带一路”建设助力,是今天文化“走出去”要努力的方向。为此,我提出几点建议:

  一是以实施“十三五”规划为契机,研究制订对外文化传播交流发展战略。在战略层面深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系统性的方案。

  二是进一步创新对外文化交流工作理念,加大购买服务的力度。政府发挥积极主导作用,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调动相关部门、地方和民间的积极性共同推动相关工作。

  三是着眼未来,有针对性地开展人文交流。要瞄准目标人群,特别是青年领袖、新媒体达人等具有较大社会影响力的人士。华裔青少年是华人社群在住在国的未来,也将更好地融入住在国的社会主流。他们是中国文化最好的传承者和载体,应作为文化交流传播的重点对象。

  四是充分运用现代网络传媒手段,多渠道、全方位地传播中华优秀文化。

  促进中华文化的海外传播,是中国综合国力不断提升的必然要求,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使命之一。传播好中华优秀文化,能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让中国更好地走向世界。“一带一路”始于愿景,成于行动。让我们凝心聚力,携手并肩,秉持丝路精神,做丝路文化的使者,把中国的故事讲述好,把中国的声音传播远,开辟文化互通共荣的美好未来。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