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将心比心:为父母尽孝心 做好子女的榜样

2018年06月28日 17:30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前些日子,父亲跌了一跤伤及脚踝,需要到医院进行复健,我于是陪他去接受治疗。

  在等待父亲复健的空档,我看到两名男人,如果不是当父亲的开口表明关系,我还以为他们没有血缘关系。每当老先生在进行治疗时,年轻的那位一脸不耐烦。当老先生做完复健,一柺一柺地离开复健室时,年轻人只是在后面,却没有趋前搀扶,更别提有任何关怀的表现。

  所谓一样米养百种人,有不把父母当人看待者,也有尽显孝心的人。我在医院看到一位长相粗犷的男子,手臂还纹了一只老虎。他的外表虽像粗人却非常有礼貌,见到护士甚至陌生人,他都会咧嘴而笑。最难得的是,他对进行复健的老妇人嘘寒问暖,老妇人做完复健,他立即上前搀扶,关切问候。

  从他们的交谈中,我得知这位男子是老妇人的女婿,老妇人的儿女因为忙于工作,当菜贩的女婿在早上卖完菜后,陪同岳母来复健。

  看到对方的女婿如此和颜悦色,没有一丝不耐烦,我跟老妇人说她真好命,有个这么好的女婿,她点头附和,笑得好开心。此时,我突然想起曾经看过的一篇文章内容:“孝顺最难做到的,是侍奉父母而能随时保持和颜悦色。”我对此深表同意,要做到真心孝顺,确实是一个考验。

  人们常说,久病床前无孝子,这些惨剧常在我们的生活中上演,报章也常有类似的报道。家里的老人若是久病不起,照顾和服侍他的人长久下来,难免会面对强大的心理压力,生理上也会疲惫不堪,有时甚至会情绪低落。但是,为人子女该好好想想,你小时候生病时,父母是如何无私地为你付出。

  我们也会有老去和生病的一天,如果我们希望自己将来老病时,子女对我们有情,我们如今更要做好榜样,为老弱的父母尽孝心。有时候,小小的贴心动作,就能够抚慰父母备受病痛折磨的心,这是为人子女者,能够给予父母的最基本的安慰。(摘自马来西亚《光华日报》 作者:洁希)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