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海外华文媒体代表参观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馆

2018年07月18日 09:28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7月18日电 据《欧洲时报》报道, 7月17日,来自全球33个国家和地区的58家海外华文媒体代表来到通州参观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馆。

  据介绍,北京通州,百里长安街东端,京杭大运河北首,2200多年来,日夜奔腾的大运河水,养育了勤劳、勇敢、善良的运河儿女,使通州积淀盛誉。2016年5月27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北京城市副中心的规划建设,通州肩负起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的战略使命。

海外华媒代表参观城市规划沙盘。(图片来源:《欧洲时报》记者孔帆 摄)
海外华媒代表参观城市规划沙盘。(图片来源:《欧洲时报》记者孔帆 摄)

  “一枝塔影认通州”,在大运河流波荡漾之中,水之韵、塔之影、帆之风,见证着通州深厚而独特的水乡文化积淀。传承着兴文重教的风尚,兴办过通惠书院、杨行中书院、闻道书院、双鹤书院、潞河书院五大书院。在诗书化人中,孕育了人文荟萃的沃土。这里名家众多,人才辈出,先贤名宦,薪火相传。这里运河文化源远流长,文遗景观遍布各处。

  作为久负盛誉的水陆都会和盛极一时的皇家码头,在元、明、清时期,是四方贡献、帝王南巡、漕运物资水路必经之地。文献记载,来自朝鲜、琉球、安南、日本等国进京朝贡的使臣,称通州“物货之盛,人物之繁,与皇城几为相等”。都察院、户部、礼部、工部均曾在此设立分司,兵部驻扎重兵,为拱卫京城之“左辅雄藩”,素有“一京二卫三通州”的美誉。

  纵观古今,通州之于北京的独特政治地位和悠久文脉,奠定了成为北京城市副中心的深厚基础。

  满怀激情 以“工匠”精神打造城市典范

  北京三面环山,东部一马平川,大运河如一条巨龙横贯在通州的大地上,昼夜奔流,挽起河北、天津,使通州成为京东门户。

  面对历史机遇,通州凝心聚力,对标“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示范区、新型城镇化示范区、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区”,12个国际设计团队,17个专项规划,15项专题研究,精工细作,贯彻中央的各项要求,把每一寸土地都规划得清清楚楚。

  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人大附中等名校相继入驻,一批三甲医院等优质医疗资源落户通州,惠及本地的同时也分解中心城区功能压力。行政办公、文化旅游、商务服务三大功能定位,重点功能区建设居民热情支持,100%签约搬迁,各项建设高效推进。从广大市民需要出发,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不断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的幸福感。

海外华媒代表在规划馆外合影。(卫宏 摄)
海外华媒代表在规划馆外合影。(卫宏 摄)

  千年之城 一个人们向往的地方

  通州,以最先进的理念、最高的标准、最好的质量,突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努力打造没有城市病的和谐之城;建设人们向往的运河文化之城。

  深入提取大运河文化基因,再现古城历史遗迹,充分彰显中华元素,延续千年城市文脉,让古老运河文化拥有新的生命。将中国传统经典文化元素,与现代建筑完美结合,传承历史文脉,建设北京新的大运河文化地标,打造富有时代活力的大运河文化精品力作。

  依托古老的大运河水系,构建一个水城共融的有机生命体,建设更能适应环境变化和自然灾害的海绵城市。集成世界先进技术,构建起千年城市的基础设施支撑体系,极大提升城市承载力和发展韧性。

  让森林融入城市,七级绿化系统,形成网络体系,依托绿廊和水廊构建的城市风廊系统,人与自然得以和谐相处,营造国际一流的大运河生态宜居城市。

  构建全绿慢行系统,建设出行方便,步行友好的城市,均衡布置多级公共服务体系,围绕社区中心形成15分钟步行生活圈,满足市民工作、居住、休闲、交通、教育、医疗等全方位需求,共同建设大运河畔职住平衡、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

  在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的改革之路上,通州将以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为枢纽,凝聚古今智慧、发扬工匠精神,精心推进,努力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通州新篇章。

  “无论是设立雄安新区,还是打造北京城市副中心,最终的目的,都是建设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这是一个很高的目标。目前全球已有六大世界级城市群,我们要建第七个。”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刘秉镰这样说。(孔帆)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