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海外华媒参访津京冀 是什么让他们连连点赞?

2018年07月19日 08:30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7月19日电 题:海外华媒参访津京冀,是什么让他们连连点赞?

  备受关注的“2018中国·天津华侨华人创业发展洽谈会暨世界侨商项目与商品博览会”,已于16日圆满落下帷幕。

  作为本次活动的组成部分之一,7月14日起,参与会议报道的来自33国的70余位海外华文媒体代表,先后走访天津、北京及河北雄安,深入了解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最新成果及各地历史文化。

  探访期间,哪段行程给华媒代表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京津冀发展取得的哪些成果,令他们叹为观止?

  赶快随小侨一起看看吧!

  天津篇

  14日 “津云”大数据宣传管理服务平台

  “津云”平台是天津深入推进媒体融合的重点工程,融合了中央驻津媒体及天津当地主流媒体的优质资源。

华媒代表参观“津云”大数据宣传管理服务平台
华媒代表参观“津云”大数据宣传管理服务平台

  “津云”中央厨房打造了适合全媒体融合的新闻生产机制和指挥调控体系,实现了“播、视、报、网”的全媒体融合。

  14日  百年老字号“桂发祥”

  桂发祥十八街麻花,与天津狗不理包子、耳朵眼炸糕并称“天津三绝”,不仅是“中华老字号”入选食品,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是天津旅游特色名片之一。

桂发祥董事长吴宏为海外华媒代表介绍企业产品
桂发祥董事长吴宏为海外华媒代表介绍企业产品

  “桂发祥”十八街麻花诞生于1927年,由一位手艺人刘老八首创。1956年,在“天津市风味食品展览会”上,刘老八的“桂发祥”被抢购一空,因此名声大振。而后一路发展,在1971年的“广州出口商品交易会”上,受到来自世界60多个国家和地区贵宾的交口赞誉,从此声名远播。

  代表们表示,华文媒体肩负着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使命,他们乐于通过自身,令海外社会了解更多如“桂发祥”一样的老字号企业,推荐外国朋友来华,亲身体验中国传统饮食的文化魅力。

  15日  霍元甲文武学校

  15日,海外华文媒体代表走进霍元甲文武学校,观看武术表演秀《武·传奇》选段。

学生们现场表演
学生们现场表演

  大型原创现代武术表演秀《武·传奇》时间轴跨越4000余年,讲述了中国不同时期的传奇武术故事,展示了多种兵器及拳术套路,旨在表达中华武术的博大精深与中华民族的强大凝聚力。

  霍元甲文武学校坐落于天津市西青区精武镇,由世界武术冠军郎荣标、候冬媚创办于1999年,现有师生1800余名,设武术、散打、跆拳道、空手道、柔道、摔跤、举重、拳击、少儿体操、蹦床、射箭等12个运动项目,多年来,培养出9位国际级冠军和200多位国家级冠军。

  15日  西青千年古镇杨柳青

  15日,华文媒体代表走进天津西青千年古镇杨柳青,参观杨柳青博物馆、体验杨柳青年画文化。

海外华媒代表参观杨柳青博物馆
海外华媒代表参观杨柳青博物馆

  杨柳青博物馆位于千年古镇杨柳青的石家大院,素有“华北第一宅”之称,是一处始建于1875年的晚清民居建筑群。

华媒代表参观杨柳青年画制作过程
华媒代表参观杨柳青年画制作过程

  杨柳青年画全称“杨柳青木板年画”,产生于中国明代崇祯年间,继承了宋、元绘画的传统,吸收了明代木刻版画、工艺美术、戏剧舞台的形式,采用木版套印和手工彩绘相结合的方法,创立了鲜明活泼、喜气吉祥、富有感人题材的独特风格。

  15日 天津文化中心

  15日下午,华媒代表走进天津市文化中心,参观天津大剧院和天津博物馆,了解天津历史文化。

一位海外华文媒体代表被杰出新闻前辈范长江的事迹吸引
一位海外华文媒体代表被杰出新闻前辈范长江的事迹吸引

  16日 天津武清“侨梦苑”

  16日,海外华文媒体代表走进天津市武清区的全国首家“侨梦苑”,参观由美国威特集团投资建设的V1汽车世界和佛罗伦萨小镇,这也是本次海外华文媒体行走京津冀活动天津行的最后一站。

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美国威特集团董事长李学海向华媒代表介绍“侨梦苑”园区情况
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美国威特集团董事长李学海向华媒代表介绍“侨梦苑”园区情况

  天津“侨梦苑”成立于2014年11月,是中国内地首个侨商产业聚集区。截至今年4月,天津“侨梦苑”共聚集侨资企业400家,引资到位额270亿元,年税收达到9亿元。

  V1汽车世界是国内第一个以汽车行业发展为主题的项目,该项目设置有汽车驾驶体验场、汽车影院、汽车后市场、汽车俱乐部(内含多功能厅、服务中心)、具备国际汽车联合会认证的方程式赛道、漂移赛道及汽车测试道,是辐射京津冀地区的高档汽车园。

  佛罗伦萨小镇是一座意大利建筑风格小镇,也是中国首座意式名品奥特莱斯。目前该项目的四期工程已经开工建设,在小镇现有的7万平方米占地面积上继续拓展版图。

  北京篇

  16日 “融通中外·创意传播”座谈会

  来到北京的华媒代表们,马不停蹄参加了以“新媒体环境下,北京媒体与海外华文媒体的交流与合作”为主题的座谈会,共论如何深化媒体合作,助力北京发展。

  美国《侨报》副总编辑赵倩君表示,《侨报》与国内合作显著加强。她介绍,2012年,《侨报》在北京设立了办事处,与多领域机构取得联系,对中国新闻的原创报道大幅增加。此外,在多项重大突发事件中与国内同仁紧密配合,成功协作。

美国《侨报》副总编辑赵倩君发言
美国《侨报》副总编辑赵倩君发言

  阿根廷华人网董事长刘芳勇指出,许多华文媒体都面临人力短缺、技术薄弱等问题。他希望,未来国内媒体能为华文媒体提供更多专业培训和技术支撑,打通更多关口,提高合作效率,降低合作成本。

  北京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主任刘春锋表示,海外华文媒体是北京对外宣传的重要载体,长期以来持续关注和报道北京的发展情况,对于在海外讲好北京故事,扩大北京影响等发挥了重要作用。

  会上,45家华文媒体与北京市侨办签约,成为继首批50家之后,第二批“助力北京创新发展特约海外媒体”。

新一批华文媒体与北京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签署协议
新一批华文媒体与北京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签署协议

  16日 竞园-国际影像产业基地

  16日下午,华媒代表们冒雨来到竞园-国际影像产业基地,与这座颇具特色的文创园区进行了一次“亲密接触”。

  竞园位于北京市朝阳区CBD—定福庄核心承载区,是北京市旧城改造文化创意园区的重点项目之一。园区由52栋棉麻仓库改建而成,园区集聚了近200家国内外一流影像企业,实现了逾100亿的年产值。

  众多媒体人纷纷表示,在废旧厂房的基础上进行改造而成的文创产业园区,在价值与产值之间、意义与效益之间、艺文与商业之间所取得的平衡点,对于旧城改造和文化创意产业发展,都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也令他们对北京市的精细化城市管理有了全新认识。

  17日 北京多地

  17日的北京依然大雨如注。华媒代表们参访了国家速滑馆建设工地、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展厅、通州大运河森林公园观景台等地,深入了解北京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华媒负责人听取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沙盘讲解
华媒负责人听取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沙盘讲解

  河北篇

  18日 雄安市民服务中心·白洋淀

  行程的最后一站,华媒代表们来到被称为“千年大计”的雄安新区,了解新区规划、建设情况,亲身感受其高屋建瓴的战略思考。

华文媒体代表进入雄安新区
华文媒体代表进入雄安新区

  设立雄安新区,对于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新模式,调整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培育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按照规划,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以特定区域为起步区先行开发,起步区面积约100平方公里,中期发展区面积约200平方公里,远期控制区面积约2000平方公里。

  华媒代表们今天来到的雄安新区市民服务中心,被称为“雄安基建第一标”。这是雄安新区设立以来的第一个成规模大型建筑群,它代表着未来雄安新城建设的基本方向。

华文媒体代表在雄安新区合影留念
华文媒体代表在雄安新区合影留念

  除了了解雄安新区的建设规划,代表们还在白洋淀“一饱眼福”。白洋淀历史悠久、景色优美,目前,正作为新区规划建设的关键环节,持续加强生态环境的保护与修复。

  按照雄安新区的规划,白洋淀周围将建立起绿化隔离带,未来将再现“林淀环绕的华北水乡”。同时,这里还将规划建设白洋淀国家公园,并纳入全国生态保护红线区域管控范围,既可以保护淀区内独特的自然生态环境和景观,又能保持淀区实地生态系统的完整性,还将成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试验区和科普教育基地。

  活动临近尾声,代表们纷纷表示不虚此行。

  短短几天,从意趣横生的文化体验到令人心潮澎湃的参观走访,代表们集中感受了京津冀地区的软实力建设和硬条件发展。

  而他们的所见所感,也不断从笔尖与镜头中涓涓流出,将一个崭新的、蓬勃发展的中国,展现给其各自所在的每一个国家。

  “2018年海外华文媒体行走津京冀”活动至此落幕,还未话别,华媒人们已期待下一次回国相聚。

  (来源:中国侨网官方微信,作者:小侨,ID:qiaowangzhongguo)

【责任编辑:罗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