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熟悉的陌生人:莫忽略友谊真正应有的信任

2018年08月03日 17:18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你还记得,在那个没有Facebook、没有LINE,没有任何社群媒体的时代,我们和好友是怎么联络的吗?

  除了会传简讯,大部分的朋友还会选择拨打电话,直接约三五好友出来聚聚,当面聊天的熟悉感与热情,有时往往能更加增添彼此的情感,叙叙旧,在不同的时空背景下畅谈往事、更新近况,那种感动经常能滋润心灵。随着社会的文明进步,朋友的价值却慢慢地褪色。

  近来上了一堂古文字的课,更进一步了解中国字的优美与意涵。反观今天人们对朋友的认知,远不如“朋友”这个字本身所隐藏的意义。中国字朋友之“朋”乃肩并肩的两个“月”字,楷书起来两个“月”字大小、长短均一样,就说明,祖宗认为既为朋,就不分高低、贵贱乃至穷富。既做朋友,又称兄道弟,那更应涤除世俗,以真诚相见。再看今天在这个爱慕虚荣包装一切现实的社会上,“好友数”、“点赞数”、“追踪数”成了许多人追求之目标,报喜不报忧成了常态。大家却都开始追求更多的朋友,忽略友谊真正应该有的信任。

  有一句话“一个篱笆三根桩,一个好汉三个帮”说的是任何人的成长、成功都离不开别人的帮助。

  人生不能没有朋友,可真正能和你同甘共苦的朋友不是随处可得的。在脸书上拥有500个、1000个朋友并不是什么值得开心的事,因为“面对面”才是人与人基本的相处之道。现代人应该避免投注在太多时间于社群媒体,因为那会导致那几百个根本没见过、仅是点头之交的朋友耽误不少宝贵时间。

  人非圣贤,谁也不能够把所有事情都想得明明白白,这便有了朋友,不同性格的朋友在一起交换思想看法,彼此碰撞,互相思考人、事、物,甚至于这个世界的意义在于何处,使你并不局限一方天井。

  也许我们应该以更正面的角度来平衡社群媒体的时代的利弊。不要一味地迷失在其中,为认识了很多“熟悉的陌生人”而感到满足。一个人,纵然在社群媒体上有上千个“朋友”,却没有一个可以敞开胸襟以心换心的真朋友,终究可悲可怜。没有友谊的人生,是残缺不全的人生,不值得羡慕。(摘自马来西亚《光华日报》 作者:王黛林)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