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港澳台居民将可申领居住证 境外媒体:享公共服务 获多项便利

2018年08月17日 07:28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参考消息网8月17日报道 境外媒体称,国务院办公厅将印发《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并于9月1日正式实施,将便利香港、澳门、台湾居民解决办理网上购票、自助取票、旅馆住宿、金融业务等的困难,符合条件的港澳台居民可以自愿申请领取。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8月16日报道,公安部副部长侍俊称,此举是针对一些港澳台同胞反映使用来往内地(大陆)通行证(即回乡证及台胞证)在办理网上购票、自助取票、旅馆住宿、金融业务等不太方便的问题新推出的便民措施,目的是要让港澳台居民能够在居住地享受到与内地(大陆)居民基本相同的公共服务和便利,增进港澳台居民福祉。

  报道称,《办法》就港澳台居民在内地(大陆)参加社会保险、劳动就业、上学、就医等方面,规定了享受3项权利、6项基本公共服务和9项便利的政策措施。

  另据星岛环球网8月16日报道,由9月1日起,合资格的港澳台居民可申领内地居住证。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形容此项措施具有突破性。她代表香港市民就中央对港人的关怀表示感谢。

  林郑月娥解释,国务院颁发《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回应了香港居民与团体的诉求。此项措施满足很多以往港人对于在内地生活提出的诉求。

  此外据台湾“中央社”8月16日报道,中国大陆8月16日公布,9月1日起开放台湾民众申请居住证,享受居民待遇。学者认为,此举可能吸引已在大陆生活的民众考虑长期居留。

  台湾淡江大学中国大陆研究所荣誉教授赵春山表示,对现在已经在大陆生活的台湾民众来说,申办居住证会为生活带来许多方便,可能进一步让这些台湾民众产生在大陆长期居留的想法。

  他指出,中国大陆一步步争取台湾民心,但另一方面,对台湾当局的态度截然不同,观察中国大陆对“新课纲”等议题的强烈反应,更凸显对台“硬的更硬、软的更软”手段。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