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海外华媒点赞宁夏引黄灌区

2018年09月08日 16: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青铜峡拦河大坝壮景。 李佩珊 摄
青铜峡拦河大坝壮景。 李佩珊 摄

  中新网青铜峡9月8日电 (于翔 李佩珊)9月8日上午,走过广袤的宁夏平原,看过丰收在望的水稻田,“世界眼中的宁夏·2018海外华文媒体宁夏行”采访团走进宁夏青铜峡拦河大坝,感受别样黄河美景,大家纷纷点赞宁夏引黄灌区工程。

青铜峡拦河大坝壮景。 李佩珊 摄
青铜峡拦河大坝壮景。 李佩珊 摄

  黄河穿境而过,流经62.8公里。贺兰、牛首两山隔河相望,形成峡谷,两岸山壁,颜如青铜,“青铜峡”由此得名。青铜峡是引黄古灌区渠系最发达的地区,秦渠、汉渠、唐徕渠等10条古渠发端于此。千年古渠,千秋流淌,惠泽至今。这里山舒水缓,沃野千里,河面稍低于地面,无决口泛滥之患,有引水灌溉之利,因而有“天下黄河富宁夏”的谚语。如今,宁夏引黄古灌区范围8600平方公里,引黄干渠25条,总灌溉面积达到828万亩。

坐落在青铜峡拦河大坝旁的108塔,距今已有900多年的历史,世世代代保佑着青铜峡儿女。 李佩珊 摄
坐落在青铜峡拦河大坝旁的108塔,距今已有900多年的历史,世世代代保佑着青铜峡儿女。 李佩珊 摄

  据了解,青铜峡拦河大坝是一座以灌溉、发电为主,兼顾防洪、防凌等多种效益的综合性水利枢纽工程,是我国第一座也是唯一的闸墩式水电站,总长693.75米,最大坝高42.7米。工程的建成结束了宁夏无坝引水灌溉的历史,是宁夏20世纪文明创造的历史见证。2010年被自治区人民政府公布为第四批自治区文物保护单位。

  “黄河壮美,大坝工程雄宏,宁夏平原富饶肥沃。羡慕生活在这里的宁夏人!”看到此番美景,马达加斯加《中非日报》社长许自树感叹道。

108塔美景。 李佩珊 摄
108塔美景。 李佩珊 摄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时间2017年10月10日23时左右,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举行的国际灌溉排水委员会执行大会上,宁夏引黄古灌区入选2017年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至此,一部流淌2000多年的经济社会发展史册,从中国的西北走向世界视野。

  站在青铜峡拦河大坝前,印尼《国际日报》副社长张萍向记者连连感叹:“没有想到西北内陆干旱地点也也能种出这么好吃的大米,宁夏引黄灌区不仅富了宁夏人,还给全世界留下了宝贵的遗产和财富。”(完)

【责任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