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海外华媒聚焦宁夏 看塞上大米香溢塞外

2018年09月08日 16: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嘉宾品尝富硒大米。 胡耀荣 摄
嘉宾品尝富硒大米。 胡耀荣 摄

  中新网银川9月8日电 (于翔 胡耀荣)颗粒饱满、色泽清透、饭粒油亮、香味浓郁,号称中国第一米的富硒米香溢塞外。9月8日,来自世界各国的23家海外华文媒体负责人走进宁夏青铜峡叶盛贡米基地,共同品尝富硒大米的馨香,探究其奥秘。

  “天下黄河富宁夏,塞上明珠青铜峡”,黄河流经宁夏397公里,得天独厚的气候地理条件成就了宁夏百万亩水稻飘香。2017年10月11日,宁夏引黄古灌区申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成功,这是宁夏平原2200余年来农业发展的里程碑。引黄灌溉,黄河水质良好、水量有保障、灌溉方便快捷,土地富硒,发展绿色农业灌溉投入少、成本低,为水稻生产提供了先决基础条件。

嘉宾前往富硒大米种植地参观。 胡耀荣 摄
嘉宾前往富硒大米种植地参观。 胡耀荣 摄

  青铜峡市作为宁夏重要的经济核心区之一,得黄河之利,土地肥沃,稻谷成片,成为了名副其实的“鱼米之乡”。“富硒大米的种植很有讲究,首先它的种植地一般选在远离工业区、远离城镇、远离居民生活区,一般都选在比较偏远的农村,接近河流区域为最佳,对于土质的要求也比较高。”据宁夏正鑫源现代农业发展集团董事长包立新介绍,宁夏现已发现的富硒土地成片连带,面积广,富硒地层厚度达200厘米以上,硒资源丰富受外界人为污染少,约98%的土壤符合绿色食品产地环境质量标准。其产品富含硒元素,具有抗癌、抗衰老、解除重金属毒害等重要作用。

  走进宁夏有机水稻展厅,便闻到了浓浓的米香味。嘉宾们品尝刚煮好的大米,纷纷竖起大拇指。“这里的大米颗粒饱满、口感好,我很喜欢。”澳大利亚《大洋时报》社长冯团彬对富硒大米非常中意。

  叶盛大米是宁夏最具知名度的富硒大米之一,其产量的70%销往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在当地备受欢迎,美国纽约商务传媒集团董事长冰凌打趣道:“以后米饭我只吃叶盛大米。”

长势良好的向日葵惹人喜爱。 胡耀荣 摄
长势良好的向日葵惹人喜爱。 胡耀荣 摄

  “我的目标是种出好大米,让宁夏大米享誉全国。”包立新说,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他改变水稻传统种植方式,一方面,加大对土地的投入,购买现代化农机进行机械化耕种;另一方面,与中国科学院等单位合作,建立了国内首家农情“三控”体系,使有机水稻种植核心区的水质、土壤、空气等监测数据上网,接受消费者的监督,实现了从田间到舌尖的安全管控。

  叶盛大米只是青铜峡特色农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青铜峡市加快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全力打造特色产业规模化、优质粮食产业化,开展了29个富硒农产品生产试验,建成了塞外香、法福来等13个富硒农产品试验示范基地,建成富硒农产品生产基地4万亩。作为全国商品粮生产基地、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市和宁夏吨粮市、水稻规范化旱育稀植示范市、科技兴农试点市,青铜峡市粮食总产量连续10多年排在宁夏第一位,所产的有机富硒米畅销全国100多个城市。(完)

【责任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