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华文媒体:改革开放改变中国 造福海外侨胞

2018年10月18日 10: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北京10月18日电 (马秀秀)“40年来,中国的变化可以用‘天翻地覆’来形容,面貌焕然一新。”新西兰《信报》社长王浩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如此感慨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发展。

  日前,来自50个国家和地区的110余名学员齐聚北京,参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华文媒体高级研修班暨第十八期海外华文媒体高级研修班。课程期间,多位海外华媒人表示,感受到改革开放为中国人民和海外侨胞带来的福利。

  1978年,随着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中国迈入了改革开放的时代。40年来,人民的生活得到了极大改善,中国的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也得到了极大提高。

  “40年来,中国的发展变化体现在各个方面。”《中非新闻报》社长龙吾表示,城市规划的立体现代化、自有品牌消费品及国产汽车的普及,令他印象深刻。

  委内瑞拉《委华报》副社长吴健翔,是乘着改革开放东风较早“走出去”的一批人。出国34年,他直言中国改革开放的成果,不仅提高了祖(籍)国人民生活水平,让老百姓安居乐业;中国的强盛,也为海外侨胞带去福利,使其赢得当地人民的尊重。

  在《神州时报》采编主任李弘毅看来,改革开放是塑造中国吸引力的有力名片。他认为,中国将改革开放长期坚持下去,自身的发展就会吸引越来越多的人了解中国。他举例,“中文热”的背后,便是中国的发展。

  “随着改革开放,包括海尔、华为等在内的中国企业走出去,不仅带动当地就业,也促进了所在国产业发展。”龙吾说,非洲人民也想学习中国经验,通过自身改革增加国家发展力和创造力。

  吴健翔认为,海外华文媒体是连接海外侨胞与祖(籍)国的纽带,在提高华侨华人凝聚力,传播正能量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许多侨胞都感受到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巨大变化,但缺少系统的认识。”龙吾表示,海外华文媒体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具体报道,可以让侨胞系统了解中国的发展,而侨胞又可以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当地民众对中国的认知。

  龙吾还指出,海外华文媒体与当地媒体的交流合作,也对讲好中国改革开放故事大有裨益。

  “把改革开放的深厚故事传递给当地华人读者,是海外华文媒体做得成功且自豪的大事。”王浩说,从最初简单介绍到现在全方位报道,《信报》已经成为受当地华人信赖的、耳熟能详的媒体。“通过杂志、报纸等,我们对中国改革开放的报道层出不穷。”

  “现在,随着新媒体发展,对纸媒转型提出了要求。”李弘毅说,要讲好中国改革开放的一系列故事,海外华文媒体自身要在内容、形式、平台等方面实现变革,吸引更多年轻受众。

  “当然,要真正融入当地主流社会,海外华文媒体实现双语报道很有必要。”李弘毅说。(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