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华文媒体访钟祥:步步是历史 处处有故事(图)

2018年10月22日 10: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海外华文媒体参观明显陵 周星亮 摄
海外华文媒体参观明显陵 周星亮 摄

  中新网湖北钟祥10月22日电 (郭晓莹 兰艳)“历史和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保护好了历史文化,城市才不会僵化。”10月21日,在世界文化遗产明显陵,台湾《南华报》社长赖连金说,海外华文媒体要讲好文化故事,让历史文化成为凝聚海内外华人的纽带。

  当日,来自美国、德国、意大利、马来西亚等19个国家和地区的20多家华文媒体高层人士走进湖北钟祥,感知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魅力。

海外华文媒体参观考察莫愁村 刘康 摄
海外华文媒体参观考察莫愁村 刘康 摄

  钟祥市位于汉江中游,有文字记载历史长达2700多年,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世界长寿之乡和世界文化遗产明显陵所在地。

  钟祥是被国际权威组织认证的世界长寿之乡。据官方统计,钟祥现有107万人,其中百岁老人109人,90岁以上老人3273人,80岁以上老人有27600人。该市百岁老人占总人口的比例是全国平均水平的近十倍,湖北三分之一的百岁老人在钟祥。

海外华文媒体高层参观钟祥博物馆 刘康 摄
海外华文媒体高层参观钟祥博物馆 刘康 摄

  21日上午,采访团一行赴洋梓镇高林村,走访百岁老人申学云,探寻长寿的秘密。申学云老人身材高大魁梧,面色红润,鹤发银须,精神矍铄。在亲人的陪伴下,老人兴致勃勃地接受了海外华文媒体代表的采访。他说,自己实际上已经105岁了,长寿的秘密就是早睡早起,生活规律,饮食清淡,心态好,勤劳作。

  美国华视总裁杨莲花说,钟祥的长寿文化不仅反映出当地的生态环境和饮食习惯,更折射出孝亲敬老的传统风尚。“在讲述中国故事的过程中,孝道文化很容易最能打动人心,引起共鸣。”

海外华文媒体高层参观考察汇源农谷体验园 刘康 摄
海外华文媒体高层参观考察汇源农谷体验园 刘康 摄

  坐落于钟祥城东郊松林山的明显陵是明朝嘉靖皇帝父母亲的合葬墓,是明代帝陵中最大的单体陵墓,前后用了四十年修建,距今已有500年的历史。2000年,作为明代帝陵的唯一代表,明显陵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海外华文媒体高层集中采访百岁老人 刘康 摄
海外华文媒体高层集中采访百岁老人 刘康 摄

  参观完明显陵,马来西亚《星洲日报》编辑冯嘉麒说,文化遗产是珍贵的历史文化资源,保护文化遗产就是保存城市发展的文化血脉。钟祥注重文化遗产保护和文化传承,可谓步步是历史,处处有故事。其文化旅游资源,值得向世界推介。(完)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