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攀岩人生:沿途有美景 前路阳光一直照耀

2018年10月23日 17:11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2017年5月,是我在人生中第一次接触攀岩,地点在奥地利境内的阿尔卑斯山脉。

  攀岩开始的那段路,平平顺顺的,让我有种可以轻松攀爬到山顶的错觉。但渐渐地,路开始变得崎岖、寸步难行。一些路段,甚至几乎是90度垂直的岩壁。

  一些不曾用过的肌肉,开始在撕扯、在疼痛,同时也把自己继续往上攀爬的自信给动摇了。

  看着仿佛无止境一直往前和向上蜿蜒的铁绳索,我开始萌起了退缩之心。然而,攀岩一旦开始了,是没有回头路的。无论前方再艰苦,也只能一步一步慢慢地往上攀爬。

  在停下歇息的那一刻,我不经意地回头望了望,瞬间被眼前的风景给惊呆了。连绵不绝的阿尔卑斯山脉和蓝天白云相映。此情此景,让我忘了眼前的困境,让我忘了一路上的艰辛。带着不一样的心情,我抬头一望,看到了那缕透过岩石缝隙的阳光。

  三个小时后,我站在了山顶,手脚上边被岩石刮伤的小伤口标示着一路上的艰辛。但更多的,是心里满满征服了高山、战胜了自己的成就感。

  回想这一路上的过程,我发现攀岩和人生,其实都是一样的。很多时候,我们看着崎岖的人生路、看着眼前的挑战,心里担忧着、害怕着,却忘了欣赏沿途的风景和前路那缕一直照耀着我们的阳光。

  或许某段人生路会比较难行,但沿途的景色和经历风雨后的成长,也是别人所无法体会的。别忘了攀爬路上有在前面一直协助着我们的朋友,在后面支撑和鼓励我们的爱人,还有像铁绳一样指引着我们人生路的家人。他们都会在我们耗尽了力气之后,再次给予我们面对困境也不害怕的勇气和继续往上攀爬的意志。

  走在人生路时偶尔回头一望,你看到的都是曾经经历过的美景;再往前一看,你又会满怀信心向那缕希望之光迈进。(摘自马来西亚《光华日报》 作者:郑周聪)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