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海外华媒走进漳州台商投资区:访侨村 进古庙 探台企

2018年11月25日 09: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海外华媒代表参访侨村鸿渐村。 龚雯 摄
海外华媒代表参访侨村鸿渐村。 龚雯 摄

  中新网漳州11月25日电 (张金川 何凌霄 夏惠娟)作为“行进中国·海外华文媒体漳州行”的最后一站,海外华文媒体采访团一行24日上午来到福建漳州台商投资区参访。

  漳州台商投资区2012年1月经国务院批准设立,实行以区带镇管理模式,区域总面积163.7平方公里,人口27.3万(其中外来人口13.6万人),是厦漳同城化桥头堡和漳州市重点发展的四大经济增长极之一,于2014年被福建省政府确定为漳州市中心城市副中心。

海外华媒代表走进全球最大的小家电生产基地、台资企业——漳州灿坤实业有限公司。 龚雯 摄
海外华媒代表走进全球最大的小家电生产基地、台资企业——漳州灿坤实业有限公司。 龚雯 摄

  鸿渐村位于漳州台商投资区角美镇东南部,自古有下南洋的传统,是漳州著名的侨乡。正因为侨民们频繁往返于菲律宾吕宋岛与鸿渐之间,所以鸿渐又被称为“吕宋村”。菲律宾前总统科拉松·阿基诺夫人的曾祖父许尚志就是鸿渐村人。

  2011年,鸿渐村民集资1000多万元建设公园,精心呵护由科拉松·阿基诺夫人于1988年4月14日回乡谒祖时亲手种植的南洋杉,以及阿基诺三世种植的罗汉松。

  漫步在鸿渐公园,欧洲新侨网社长吴志芬说,菲律宾前总统科拉松·阿基诺夫人回乡遏祖,亲手种植南洋杉,是非常难得的,“有利于让菲律宾的民众认识中国。”

  “鸿建村积极响应乡村振兴战略,农村人居环境都得到了改善,这个方面的落实我觉得比较到位。”加拿大一带一路通讯社副总编辑王群肯定了近年来鸿渐村在乡村振兴方面的成绩。

  鸿渐村还有为纪念明朝著名航海家、外交家郑和的一座古庙。对此,王群认为,华侨帮助重建的这个郑和庙,能够感受到海外华人华侨的爱乡、爱国的精神,“这种精神一直流传至今,应该值得进一步发扬。”

  “在古迹保护这一方面,我们刚才看到了这个保生大帝,海峡两岸每年3月15日会有很多信众来这个白礁慈济宫进行交流。”在参观过白礁村的白礁慈济宫后,王群称,这也有助于能够促进民心相通,有助于海峡两岸的和平发展。

海外华媒代表参访白礁村的白礁慈济宫。 龚雯 摄
海外华媒代表参访白礁村的白礁慈济宫。 龚雯 摄

  当天上午,海外华文媒体一行还前往一家全球最大的小家电生产基地、台资企业——漳州灿坤实业有限公司,探访灿坤公司生产的煎烤器、咖啡壶、电熨斗等多种小家电生产及销售情况。

  漳州台商投资区是福建省重点侨乡和台胞祖籍地,全区有台胞和海外侨胞4万多人,是大陆台企发展最为密集的区域之一,有台塑、统一、泰山、灿坤等161家台资企业入驻,投资总额65亿美元,台资企业在这里发展良好。(完)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