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海外华文媒体漳州行:不虚此行 期待下一次

2018年11月25日 16: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为期4天的“行进中国 海外华文媒体漳州行”主题采访活动于24日漳州台商投资区的参访中落幕。 张斌 摄
    为期4天的“行进中国 海外华文媒体漳州行”主题采访活动于24日漳州台商投资区的参访中落幕。 张斌 摄

  中新网漳州11月25日电 (张金川 何凌霄 夏惠娟)“这是人神往的漳州/承载着海外华/浓浓的乡愁/这是最美的漳州/叹南国风光,江山锦秀/让心灵在此畅游/迷失在如诗如画的漳州/如痴如醉,不眠不休。”(节选《行进中国·大美东南(组诗)之三:开放漳州,留住乡愁》)美国华兴报副总编、美国纽约商务出版社副总编姚风明用诗来表达对漳州之行的感悟。

海外华文媒体代表参访漳州南靖乡村振兴点。 张斌 摄
海外华文媒体代表参访漳州南靖乡村振兴点。 张斌 摄

  为期4天的“行进中国·海外华文媒体漳州行”24日在漳州台商投资区的参访中落幕,也为“行进中国·海外华文媒体福建行”活动画上句点。来自21个国家和地区的30多名海外华文媒体嘉宾,于11月13日至24日在福建省宁德市、莆田市、漳州市三地参访。

  “不虚此行,期待下一次。”这一句话是30多位海外华文媒体在此次福建主题采访活动共同的感受。

  在为期12天的活动中,海外华文媒体一行跋“山”涉“水”,从福安白云山到到龙海月港,一路走来,观妈祖祭典、赏莆仙戏、品鉴语堂文化、听芗音,见证了乡村摆脱贫困的变迁,同时用镜头和笔记录福建的新发展、新变化、新风貌。

海外华文媒体代表与漳州龙海村民交流。 张斌 摄
海外华文媒体代表与漳州龙海村民交流。 张斌 摄

  美国华视总编辑崔涛每到一处都能很快、精准地找到她的“采访对象”。值得一提的是,她在漳州参加林语堂文化研讨会活动后,马上与美一文化研究机构联系,并表示要为“语堂文化走出去”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此行觉得收获满满,看到了福建改革开放的现状和未来的图景。”加拿大红枫林传媒集团、一带一路通讯社副总编辑王群表示,在采风过程中接触到了当地的村民,收获颇多,“也许下一次来福建,其中的变化是天翻地覆的。”

  “此行印象最深刻的是花博会,真的很美,看到了许多花。”欧洲新侨网社长吴志芬表示,在这几天中,感受到了漳州人民的热情,吃到了漳州的美食,还和采访团的其他成员成为了好朋友,非常开心。

  脖子上挂着单反相机、一路走一路拍的荷兰一网负责人黄锦鸿,在福建行中以拍照为乐,他笑称,“我拍了大量美景美食美女,一点也不累,回去后要花大量时间去整理。”

  同样是一路走一路拍的香港中国通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尔东强,随身带着三脚架和相机,一发现拍摄点就把三脚架架起来,捕捉精彩的瞬间,总觉得“时间不够用”。

海外华文媒体代表探访台资企业。 张斌 摄
海外华文媒体代表探访台资企业。 张斌 摄

  对澳大利亚《澳华时报》董事长闫盖瑞来说,印象最深的是在周宁县鲤鱼溪的考察之行。

  “它实际上把数百年来或者更长的时间,把人们对文明高尚、公平的向往,神化成鲤鱼的传说,然后用鲤鱼寄托保护人民的愿望。”闫盖瑞坦言,这一方非常清澈、非常清新、非常有历史积淀的地方让他难以忘怀。

  “我们走过福建这片山水,看到了我们祖国的博大、美丽、富饶,让人心里很激动。”他还表示,可以感受到福建山水很有灵气,不仅秀美也很壮观,孕育出了许多聪明、智慧、勤劳、勇敢的福建人。

  闫盖瑞称,此行是满载而归,用三个词表达对福建之行的总结则是“感谢、怀念、再见”。(完)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