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有谁每天都如意?

2018年12月10日 15:35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人的心情经常会受到周边的事务所影响。我们看了悲剧会伤心难过,看了喜剧笑逐颜开,错过应得之物则深感可惜,这一切都是人之常情。

  对于悲观或处在病痛中的人,安慰就有如一帖良药,可让他从忧愁转为喜乐。然而安慰他人也需有智慧,否则会变成说者无心,听者有意。不但起不了所要的作用,还可能令人恼怒或成为他人的笑柄。

  好友老王卧病在床逾3个月,听说是患上忧郁症。他终日茶饭不思,精神恍惚、不爱出外、毫无胃口,只吃些干粮度日,时刻都在唉声叹气,旁人也爱莫能助。

  我去探望他时,不打算长篇大论劝他。我直接让他看一些收录在电脑的视频。这些视频当中有精神错乱的、洗肾的、癌症的等等,病况全比他的严重。

  探访后的两天,他竟然来电话邀我出外喝茶。他坦诚相告,忧郁症其实就如“假病”一般。他的四肢健全,脑袋清醒,只是心情较低落,就错觉自己大病在身,岂不是骗人又骗己吗?

  他感激我的肺腑之言,认为人生哪会天天都如意?俗语说:人生不如意的事十之八九。生活上不幸遭遇挫折或病痛,我们难道就要自暴自弃或悲观度日吗?

  在医院里,患重病者比比皆是。有者年纪轻轻,十八二十岁者就病入膏肓,日夜跟死神搏斗。他们内心的痛苦和恐惧感,外人无法了解及体会。

  世间路本就凹凸不平,可说变幻无穷,世事更是难于预料。只要我们处世为人按部就班,问心无愧,不好高骛远,相信前方仍然是一片光明。

  若真的不幸遭遇困境拦阻,心情欠佳时,更要多走出屋外。无论是仰望蓝天做深呼吸,对着大草场或大海呐喊,甚至在高处高歌一曲,我肯定你必有一番从未有过的领悟。这些过程有如一股无形的安慰剂,具有让人瞬间放松、心情开朗的效果。(摘自马来西亚《光华日报》 作者:黄志杰)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