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华媒:从新西兰与中国经贸合作展望“一带一路”前景

2019年04月27日 15:55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4月27日电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主旨演讲中,对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国际合作所产生的深远影响作了最新的诠释。新西兰中华新闻通讯社刊发文章指出,论坛的举办将为未来全球化经济的协同发展开拓新的视野,注入新的活力,也必将为共同推动实现“一带一路”美好愿景和促进各国的经济增长带来更多新的机遇。

  文章摘编如下:

  新西兰是所在区域内第一个与中国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的国家,也是西方世界中第一个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回顾近些年来新中两国经贸合作的发展和取得的成果,可以堪称为不同社会制度的国与国之间合作共赢的典范。据了解,自2008年到2017年间,同属大洋洲的澳大利亚曾一直是新西兰最大的贸易伙伴。但如今,中国已经赶超澳大利亚,在与新西兰的进出口贸易上实现了快速的增长和长足的发展。目前,中国已是新西兰全球最大的贸易伙伴、最大的出口市场和最大的进口来源国,而新西兰也成为了中国全球五大食品供应国之一,新中两国现在已实现了双边贸易额超过300亿新西兰元的预期目标。

  显而易见,新西兰经济的快速发展得益于与中国的合作。不仅如此,这些年来新西兰在与中国的贸易交往中,双方提供给彼此的产品和服务高度互补,形成了非常理想的贸易类型,这样也为保持新西兰进出口贸易的平衡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对此,新西兰统计局的高级经理曾表达了客观的见解:从过往的经验来看,新西兰在与欧盟的贸易合作中,其进口量一直高于出口量,但通过与中国展开贸易合作,平衡了这种贸易落差。

  我们高兴地看到,新西兰政府对本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给予了高度的重视,新西兰贸易和出口增长部帕克部长率领了由新西兰17家企业的高层代表组团参会和访问中国。帕克部长不仅在“贸易畅通”的分论坛上发言,还将与中国政府的高层和商界的领袖讨论新中自由贸易协定升级、加强新中经济合作以及加强包括WTO在内的基于规则的贸易体系等相关问题。

  我们期待,这次随同帕克部长访华并出席本届“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的17家新西兰重量级企业和商家代表,能够在大会期间亲身感受“一带一路”倡议的实质性意义,提升新西兰社会对“一带一路”构想的认可高度,增强本国在与中国的经济合作共赢中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信念,从而为新西兰的对外合作和经济发展取回“真经”。

  我们坚信,本届北京“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举办,将为未来全球化经济的协同发展开拓新的视野,注入新的活力,也必将为共同推动实现“一带一路”美好愿景和促进各国的经济增长带来更多新的机遇。

【责任编辑:谢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