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欧洲华文新媒体论坛在意大利举行 共话数据时代发展

2019年05月29日 15:44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5月29日电 据欧联通讯社报道,当地时间5月28日,2019欧洲华文新媒体论坛在意大利佛罗伦萨米罗大酒店举行。论坛以“数据时代的华文媒体发展”为主题,旨在为欧洲华文媒体之间,以及中国主流媒体、西方媒体搭建分享沟通交流的平台,共同面对在新媒体领域华文传播发展的机遇和挑战,探讨欧洲华文媒体借助新媒体平台实现与其他行业的跨界合作、无缝链接与融合发展。

中国驻佛罗伦萨王文刚总领事、意大利总理府部长会议主席卡普里亚、意大利前国家众议院议长皮维蒂等嘉宾和出席论坛活动的媒体代表合影。(欧联社记者 李燕茹 摄)
中国驻佛罗伦萨王文刚总领事、意大利总理府部长会议主席卡普里亚、意大利前国家众议院议长皮维蒂等嘉宾,和出席论坛活动的媒体代表合影。(欧联社记者 李燕茹 摄)

  2019年欧洲华文新媒体论坛由中国新闻网、中国驻佛罗伦萨总领馆指导,欧洲华文传媒协会、欧洲时报、欧洲华文新媒体协会主办,欧联通讯社、欧洲青年企业家协会承办。

  中国驻佛罗伦萨王文刚总领事,意大利总理府部长会议主席卡罗·卡普里亚(Carlo Capria)、意大利前国家众议院议长艾琳·皮维蒂(Irene Pivetti)等嘉宾,以及来自法国、德国、荷兰、意大利、奥地利、西班牙、葡萄牙、爱尔兰、匈牙利、罗马尼亚、希腊、塞尔维亚、波兰、捷克等国家的40多家华文媒体负责人和代表,应邀出席了论坛活动。

  欧洲时报社社长张晓贝代表论坛主办方致辞,他回顾了欧洲华文媒体的成长与发展过程,对华文媒体为中欧交流所做出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赞誉。并对互联网发展、新媒体时代华文媒体发展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给出了详尽具体的解读。

  中国驻佛罗伦萨王文刚总领事对2019欧洲华文新媒体论坛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王文刚表示,在手机、网络、等新媒体飞速发展的时代,欧洲华文媒体要积极面对在新媒体领域的机遇和挑战,充分运用新技术创新媒体传播方式,建立具有新时代特色的传播平台,有效发挥新兴媒体的作用,利用新媒体在时、度、效上的优势,精心构建对外话语体系,增强对外话语的创造力,感召力和公信力,要讲好中国故事,阐释好中国特色,塑造良好国家形象。

  意大利总理府部长会议主席卡普里亚表示,意大利和中国是传统友好国家,媒体在推进意中文化交流,增进人民友谊、增强不同民族文化认知等方面,始终发挥着重要而积极的作用。希望意中两国媒体加强交流合作,为意中友好关系发展、推进社会文明发展,加强“一带一路”建设合作做出新贡献。

  意大利前国家众议院议长艾琳·皮维蒂对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她表示,意中友好合作关系正在朝着更深更广的领域发展,希望意中媒体在强化有益于两国友好关系发展舆论氛围的同时,为进推进两国人民加深了解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发展贡献力量。

  在致辞中,中国新闻网总编陶光雄表示,海外华文媒体在传播中华文明、促进中外交流、传达华人声音、密切家乡情谊、服务华人社群上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新闻资讯的传播格局和方式发生了深刻变化。发展新媒体、实现融合转型,是不可逆转的潮流,具有悠久历史传统的海外华文媒体,应当顺势而为,积极拥抱互联网新媒体,变革图存,从而消解被边缘化的隐忧。中国新闻网愿与海外华文媒体在新媒体领域开展广泛合作,助力海外华文媒体融合转型发展。

  欧联通讯社社长黄勤海表示,中国昂首阔步走进新时代,为海外华文媒体,特别是华文新媒体提供了宽广的舞台。海外华文新媒体应通过多种渠道,客观、公正、全面地报道中国的发展变化,让更多住在国民众了解真实的中国,同时引导舆论讲好中国故事,让中国价值、中国理念、中国制度、中国智慧被世界各国人民所了解。

  与会华文媒体代表纷纷表示,互联网乃至新媒体是传播人类优秀文化、弘扬正能量的重要载体。新媒体应发挥互联网传播平台优势,推动中欧优秀的历史文化交流互鉴,让人民了解彼此优秀的历史文化,推动中欧人民情感交流、心灵沟通,助力中华文明与欧洲文明在交流互鉴中不断实现新的发展。

  在论坛期间,为了表彰为中意交流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意大利总理府部长会议主席卡普里亚分别向欧洲时报、欧洲青年企业家协会、意大利中国电信公司和中国当代艺术家舒勇颁发了“2019年中意文化交流贡献奖”。

  欧联通讯社社长黄勤海分别向意大利总理府部长会议主席卡普里亚、意大利前国家众议院议长皮维蒂颁发了欧联通讯社名誉社长聘书。这是意大利高级政府要员首次接受华文媒体聘任,并致力于推动华文媒体发展。 (博源)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