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华媒:让诚信守法成为打造华商“新形象”的底色

2019年07月26日 13:17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7月26日电 近日,意大利欧联通讯社发表评论文章说,无论是历史还是当下,华商自身的发展与中国的发展一直是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的。广大华商应当在传承和发扬老一辈华商优良传统的同时,架起中外经济合作共赢的“彩虹桥”,打造华商在世界上的“新形象”。

  评论摘编如下:

  近期,在意大利中部城市普拉托,某些华人企业的劳资纠纷问题引发多起非华族裔抗议示威活动,引起意大利当局高度重视,再次突显出了华人企业海外经营的“水土不服”。从表面上看,这是华人企业经营管理的问题,实际上,其背后隐藏着一个重要课题——新时代华商应如何维护和打造“新形象”?

  普拉托的抗议示威活动之所以应当引起华商重视,主要原因是当地华人企业规模不断壮大,从事纺织服装生产的华企占据了当地纺织产业半壁江山;且华企经营领域日趋多元,已经成为当地经济发展重要组成部分。意大利是首个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G7国家,华商如能树立良好形象,既有利于其深耕海外市场,推动自身发展,也有助于其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

  近期纠纷的矛盾核心表明,华人企业与非华族裔是法律上的雇佣关系,几乎不存在人情考量,因此雇员遇到劳资纠纷通常会诉诸法律维权,而非“私了”。这就要求华人企业摆脱陈旧的经营理念和纠纷解决方式,接受并融入居住国文化,既要知法懂法,避免吃“哑巴亏”,又要依法依规经营,摒弃投机取巧和侥幸心理。无论是小本经营的商铺,还是具有一定规模的大企业,华人业主都应对非华裔员工的合理合法诉求保持敏感,吸取前车之鉴。

  华人企业亦应注意避开“歧视”雷区。受中华传统文化和海外华侨华人奋斗史影响,华侨华人往往比其他族裔更能吃苦耐劳,又因与华商雇主有民族感情连接,工作中难免掺杂“人情”、“面子”和“潜规则”。而其他族裔雇员则更重视规矩、合约,重视自身权益保障。雇主想要“一碗水端平”,常常会知易行难。华商如能保持开放包容的态度,突破固有的“圈子文化”,也可一定程度上避开“歧视”雷区。

  近年来,海外华侨华人整体形象得以改善和提升,在各国受欢迎、受尊重程度不断提高。这与已成长起来的华裔新生代、新华侨华人逐渐成为侨社中坚力量密不可分。他们在视野、受教育程度、商业知识上的储备,以及对新兴产业的了解、机遇把握上,都可谓“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比老一辈人更容易融入当地文化。

  华侨华人在海外的形象,也会或多或少地影响到中国的形象。中国昔日的落后与贫穷早已成为过往,而在取得经济硕果的今天,海外华侨华人群体作为中国展窗的最前沿,更应该注意自己的言行。今天,有4000万华侨华人居住在“一带一路”沿线的65个国家,在实现政策沟通和民心相通方面,华侨华人具有重要的作用。他们学贯中西、融通中外,可以用当地人听得进、乐于听的语言和形式讲述‘一带一路’的故事,而这一切的前提是讲述者本身要赢得当地受众的信赖。

  无论是历史还是当下,华商自身的发展与中国的发展一直是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的。中国顺应经济全球化趋势,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这些都为广大华商促进华企转型、提升整体形象提供了历史性机遇。

  广大华商在传承和发扬老一辈华商遵纪守法、踏实勤勉、互助互惠等优良传统的同时,应当当好促进中国经济转型发展的“生力军”,架起中外经济合作共赢的“彩虹桥”,打造华商在世界上的“新形象”,为中外各领域交流合作铺路搭桥。(特约评论员 王满)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