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海外华媒谴责香港示威者瘫痪机场 呼吁警方依法严惩暴徒

2019年08月14日 17:36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8月14日电 连日来,以反对特区政府《逃犯条例》修订为名、实质在搞乱香港的连串暴力冲击行动一再升级。激进暴力分子假借自由、正义之名,非法集结、参与暴动、袭击警察。13日晚、14日凌晨更发生骇人听闻事件,部分激进暴力分子在机场禁锢、欺凌及殴打一名旅客及一名记者,对他们造成身心伤害。香港局势引发高度关注,海外华媒纷纷谴责暴力行径,呼吁警方严惩暴徒。

  法国《欧洲时报》发表社论称,香港已经走到不仅仅是回归中国之后,也是其自身命运的一个重要关头。止暴制乱、恢复秩序,是香港当前最迫切的、最重要的,也是唯一避免沉沦的当务之急。社论呼吁示威者重温自由与“罪恶”,民主与法制的关系,察前车之鉴,勒悬崖之马。

  社论还引用西方先哲观点驳斥香港激进暴力分子以自由之名侵犯他人自由。黑格尔说:纪律是自由的第一条件。孟德斯鸠说:自由不是无限制的自由,自由是做法律允许许可的任何事的权力。穆勒说:“个人的自由,以不侵犯他人的自由为自由。” 文章称这些先辈哲人的训教,如同给当今香港参与暴乱者量身定做。

  香港《明报》14日发表题为“瘫痪机场损人害己 香港社会要向‘揽炒’说不”的社论,谴责示威者违法行为。社论称,赤鱲角机场是全球最繁忙机场之一,既是出入香港的国际门户,也是香港最重要战略基建设施,乱事蔓延到机场,情况令人忧心。

  社论还称,近期机场示威活动已经变质,由表达政治诉求,变成但求瘫痪机场“揽炒”。表达自由不能建基于侵犯他人权利之上,社论呼吁香港各界除了要向暴力说不,也要向“揽炒”(有“玉石俱焚、两败俱伤”之意)逻辑说不。

  香港是国际都会,也是全球金融中心。香港的问题,摆脱不了国际的视线。新加坡《联合早报》14日社论援引新加坡律政部长兼内政部长尚穆根观点指出,新加坡受惠于区域的稳定,这包括香港的稳定,香港动乱不利于区域的稳定以及经济发展。

  《香港商报》14日发表时评文章批评激进暴力分子假自由正义真破坏祸港!文章反问,难道堵机场、堵马路、堵铁路、堵隧道等等,就是“自由正义”吗?凭什么激进示威者可以剥削其他市民及旅客使用机场的自由?哪里有丝毫合情、合理、合法之处?胁持公众及香港的整体利益,以图取自身一己私求,这又何言正义?

  文章指出,毫无疑问,止暴制乱、恢复秩序,诚为当下压倒一切的首务,否则其余均无从谈起。若由假正义、真破坏祸港持续,以至任由恐怖主义的苗头发展,香港前途不堪设想!

  美国《芝加哥华语论坛报》署名文章称,香港发生的这一系列暴力事件,是对香港人一直引以为傲的法制精神的亵渎和挑战,任何法制国家都绝对不能容忍。这些暴力行径,不管包装上任何漂亮的外衣,都掩盖不住其赤裸裸的险恶居心。期待香港能够迅速回归正常的社会秩序,保持“东方明珠”的风采,在“一国两制”下稳定繁荣的发展。

  香港警队是维护香港社会治安和法治的中坚力量。印度尼西亚《国际日报》评论文章称,连日来,香港激进示威者屡屡用极其危险的工具攻击警员,已经构成严重暴力犯罪,并开始出现恐怖主义的苗头,这是对香港法治和社会秩序的粗暴践踏,是对香港市民生命安全的严重威胁,是对香港繁荣稳定的严重挑战。文章呼吁警方对暴力犯罪行为,坚决依法打击,该出手时就出手。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