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北欧时报》社长何儒:十年一剑 初心不改

2019年09月25日 15: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北京9月25日电 题:《北欧时报》社长何儒:十年一剑 初心不改

  中新社记者 冉文娟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即将举办第十届,我们的报纸也创办了十年。十年磨一剑,我们始终跟随世界华文传媒论坛的脚步,不断成长,开拓创新。”

第十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将于10月在河北省石家庄市举行。论坛参会代表、瑞典《北欧时报》社长何儒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连线采访,讲述在北欧办报经历,阐述对海外华文媒体未来发展的思考。

丹麦国际文化交流协会会长安德森与何儒在哥本哈根为点亮哥本哈根派发旅游大红包 受访者提供
丹麦国际文化交流协会会长安德森与何儒在哥本哈根为点亮哥本哈根派发旅游大红包 受访者提供

  何儒于2006年定居瑞典。在异国生活难免思乡心切,但何儒却很少能在当地媒体上看到关于中国的新闻。即便有,也大多是负面消息。尤其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召开前,一些西方媒体对中国的报道充满了偏见和刻板印象,这让何儒非常气愤。

  于是,他萌生了办一份华文报刊的想法。

  “我有责任向当地人介绍一个真实的中国,做中国和北欧两地的桥梁和使者。”在何儒的努力下,《北欧时报》于2009年创立,凭借几台电脑、印刷机和打印机,他走上了对外讲述“中国故事”的道路。

  让一份华文报刊在海外存活下来谈何容易。人员不足、资金短缺等问题曾让何儒头疼不已。身为报社负责人,他事事亲力亲为,写文章、跑发行、送报纸等他都干过。为扩大《北欧时报》的发行量和影响力,他和团队在华人社区挨家推荐报纸,还将报纸送进了瑞典的孔子学院、旅行社、大学和各大图书馆。

  尽管办报困难重重,但何儒始终对报纸质量严格把关。无论是报纸版式、图片构图还是新闻选择、文章写作等,《北欧时报》都有严格的标准。“办报要坚持不偏不倚的原则,报道新闻要快速反应,文章应严谨准确,不能人云亦云。”何儒表示,海外华文媒体要以专业的报道水准来提升在主流社会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经过十年发展,《北欧时报》在纸质媒介和网络平台都拥有一片天地。报纸在报道华侨华人新闻之外,还报道当地主流社会新闻及中国新闻,辐射面广。与此同时,何儒还通过媒体平台,组织了一系列中国与北欧之间的文化交流活动。

  “我们在通过报纸讲好中国故事的同时,还会带领外国友人到中国参观考察,亲身感受中国的发展变化。”何儒介绍,每年《北欧时报》都组织考察团到中国访问。“今年6月,我们组织了一批北欧汉学家、音乐家以及电影导演和制片人等来到广西乡村,并举办‘中瑞乡村文学音乐与健康论坛’。风景秀丽、设施完备的乡村给他们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何儒也会组织中国的文化团体赴瑞典交流,曾承办武汉杂技团赴瑞典演出,充满民族特色的表演带给当地观众高雅的艺术享受,让大家赞叹不已。“类似的活动非常生动地向当地社会介绍了中国文化,增进了两国之间的了解和友谊。”何儒说。

  谈及即将举行的第十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何儒表示非常期待,“每一次论坛都是学习、充电之旅,期待和世界各地的华文媒体同仁切磋交流,共同探索华文媒体的未来之路,为对外传播中华文化贡献更大力量。”(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