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美国《侨报》:中国正在变得更加从容、自信、坦然

2019年10月01日 13:20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10月1日电 在新中国迎来70岁华诞之际,美国《侨报》发表评论称,中国正在变得更加从容、自信、坦然。评论摘编如下:

  新中国迎来70岁“生日”。作为官方庆典活动之一,“伟大历程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正在北京展览馆开门待客。值得注意的是,展览特别选取了150个“新中国第一”进行展示,这些“第一”涵盖科技、体育、文化等多个领域,吸引不少观众驻足。

  对于“第一”这个名次,中国人具有着相当深的情结。为何如此?有人将之归因于中国人的民族骄傲,振兴中华已融入到了中国人的血液之中;有人从现实国情入手,认为即便现在中国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人均收入依然尚处世界中游,人均购买力较西方国家仍有较大差距,如果中国不事事争先,就意味着贫穷落后。

  70年来中国人创造的诸多“第一”,更多的是能经受住历史考验的、是能为民众幸福生活带来实质帮助的、是能彰显科技力量进步并惠及世界的。

  在成就展上的150个“新中国第一”中,首个“第一”是1951年10月新中国成立后开建的第一座大型水库——官厅水库,而第150个“第一”是2019年1月中国成为世界第一个月背着陆和巡视探测的国家。其间,从新中国发出的第一份国书、第一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到第一辆生产使用的红旗牌轿车、第一款具有生命感的智能机器人,再到中国科学家第一次发现青蒿素、“神成•太湖之光”夺得世界超算冠军……由此,外界不难发现,“第一”的分量正在变得越发沉甸甸、“第一”的内涵也更加贴近民生,其范围也从“填补自己国家的空白”转向了“填补世界前沿领域的空白”。

  放眼世界,任何有追求的民族都不会自甘落后,都想向其他民族展现自身的文明魅力。中国正在变得更加从容、自信、坦然,只要每个中国人都积极进取、昂扬向上,这个国家定会变得更好。

【责任编辑:谢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