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葡新报》社长马丽梅:华文媒体要与华侨华人紧紧联系在一起

2019年10月10日 10: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葡新报》社长马丽梅。受访人供图
《葡新报》社长马丽梅。受访人供图

  中新网北京10月10日电 题:《葡新报》社长马丽梅:华文媒体要与华侨华人紧紧联系在一起

  作者 任思雨

  “华文媒体的发展和当地的华侨华人是分不开的。”葡新国际文化传媒总裁、《葡新报》社长马丽梅说。

  10月12日,第十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即将于河北省石家庄市拉开帷幕,这也是马丽梅第三次参与论坛,对于今年的论坛主题“融通世界,见证时代——华文媒体的‘中国故事’”,她深有感触。

  《葡新报》创刊于2005年,一开始同西班牙报纸一起印刷,在2006年左右开始独立成刊。马丽梅回忆道,在初创刊的几年,报刊的内容主要聚焦葡萄牙当地华人的日常生活,经常发布一些法律信息或者来自移民局、大使馆的消息,更多局限于当地的信息服务。

  转变发生在2012年。那时马丽梅回国采访,目睹国内发生的巨大变化,此后,《葡新报》在本土报道之外,也多了一个重要的报道领域——讲中国故事。

  她谈起印象深刻的一次采访经历,是2014年去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他们在那里见证了高海拔高寒地区灾后重建的奇迹:一栋栋色彩艳丽的房屋依山坡而建,过去塌陷的城市变得宽敞美丽,“眼前的玉树,已经浴火重生”。马丽梅心里有种感觉:“不是谁让我们讲,而是我们自己想主动讲出这些变化。”

  在她看来,海外的华文媒体要讲好中国故事,不能只讲理论,而是要用很多真实的案例让读者信服。近年来,《葡新报》积极响应和参与国内重大活动,例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G20峰会、两会等重大新闻发生时,他们都会派记者参与一线报道,把自己的亲身体会传递给当地读者。

  此外,葡新传媒还在社交媒体方面主动创新:“国际社交平台的影响力非常大,它应该是我们发力的重要方向”,马丽梅介绍说,《葡新报》在2008年开始积极尝试运营新媒体,现在拥有网站、客户端、微信公众号、推特、脸书等等,经过长期的运营,已经吸引了一批固定的受众群体。

  伴随着时代进步,身在葡萄牙当地的华人群体与过去有了很大的不同,他们需要倾听更多来自中国和全世界的声音。如今,《葡新报》每日发布华侨华人资讯、葡萄牙当地时事新闻、中国国内焦点、生活娱乐资讯、投资信息,“不仅仅是提供消息,我们更希望做一个传递的桥梁”。

  报道方式日益多样化、报道内容也变得更加丰富,但不变的是,《葡新报》始终与当地华人群体保持着紧密的联系,他们不仅为华侨华人提供实用信息,也参与组织了许多华人群体的交流活动。

  面对互联网时代迅猛发展的华文传媒,她强调,海外华文媒体一定要“落地”,把根扎在当地,关心本土的政治、经济、文化发展,同时要关心祖(籍)国的未来发展,“一个真正的华文媒体应该与华侨华人紧紧地联系在一起”。

  回望6年前,马丽梅第一次参加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她惊讶于有如此多华文媒体人齐聚一堂:而现在,她认为每次论坛都像是一次总结和充电的经历:“有时候默默无闻地在做,但是没有一个很清晰的发展方向,在世界华文传媒论坛,来自各地的媒体人之间相互交流,肯定会给自己带来启发,我相当期待”。(完)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