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华媒感知湖湘文化:现代中不失传统 文旅融合活力足

2019年10月10日 16: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海外华文媒体高层走进谢子龙影像艺术馆。 杨华峰 摄
海外华文媒体高层走进谢子龙影像艺术馆。 杨华峰 摄

  海外华媒感知湖湘文化:现代中不失传统 文旅融合活力足

  中新网长沙10月10日电 题:海外华媒感知湖湘文化:现代中不失传统 文旅融合活力足

  作者 刘曼

  聆听千年学府的琅琅书声、与“东方睡美人”辛追来一场亲密“邂逅”、打卡“网红”城市文化新地标、与穿着传统服饰的姑娘同跳竹竿舞……“行走中国-2019海外华文媒体高层湖南行”正在湖南举行,来自全球15个国家和地区的27家海外华文媒体高层深入感知湖湘文化魅力。

  “千年学府”传承湖湘文脉

  湘江西岸,岳麓山下,中国古代四大书院之一的岳麓书院,坐落在古木参天、浓荫蔽日的掩映之中。岳麓书院于北宋开宝九年(公元976年),由潭州太守朱洞在僧人办学的基础上正式创立,历经千年,弦歌不绝,故又称“千年学府”。如今已成为湖南大学一部分的岳麓书院,或是国内唯一延续了传统书院之名的大学二级学院。

海外华文媒体高层欣赏旅美画家李自健画作。 杨华峰 摄
海外华文媒体高层欣赏旅美画家李自健画作。 杨华峰 摄

  穿行于书院之中,院内书声依旧,同学少年三三两两不时从身边经过。粉墙黛瓦的明清建筑、字迹斑驳的石碑石刻、悠久的学院历史等,都令海外华文媒体高层们印象深刻。

海外华文媒体高层参观岳麓书院。 刘曼 摄
海外华文媒体高层参观岳麓书院。 刘曼 摄

  《菲律宾联合日报》总编辑董拔萃对其拍摄的一张石碑拓文爱不释手,时不时将照片放大仔细研读。“这是岳麓书院学规,写得精简通俗,还具有现实意义,如时常省问父母、朔望恭谒圣贤、举止整齐严肃等,这都是湖湘文化、传统文化的精髓和魅力。”董拔萃说,在海外传播中华传统文化,这种文化精髓是最需要的。

湖南省博物馆通过现代科技让文物“活起来”。 刘曼 摄
湖南省博物馆通过现代科技让文物“活起来”。 刘曼 摄

  “都说惟楚有才,百闻不如一见。”加拿大视传媒台长朱枫杰是第一次到访长沙,直言湖南文化底蕴很深厚。“期待有更多的机会去认识它、感受它,把它传播到海外,让更多的国际友人了解真正的湖湘文化。”

  辛追夫人宛如梦中的千年遗容、轻若烟雾的素纱襌衣、表现古人对天国的想象和对永生的追求的T形帛画……湖南省博物馆的“长沙马王堆汉墓陈列”用出土文物构建了西汉长沙国丞相轪侯家人生前的生活画卷、对身后世界的想象。

  荷兰一网首席执行官兼总编辑黄锦鸿之前在网上查阅过许多关于马王堆汉墓的资料。参观后他用“倍感震撼”来形容内心的激动,“两千多年前的中华文明、政府对文化传承及文物保护的重视都令人震撼”。

  城市文化融入现代生活

  近年来,长沙紧扣“建设国家创新创意中心、打造国际文化名城”目标,以文立城、创业兴文,先后跻身公共文化标准化示范、文化与科技融合示范、扩大文化消费试点、首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等国家级平台,并获得“东亚文化之都”和世界“媒体艺术之都”称号。

海外华文媒体高层在湖南省博物馆参观“长沙马王堆汉墓陈列”。 刘曼 摄
海外华文媒体高层在湖南省博物馆参观“长沙马王堆汉墓陈列”。 刘曼 摄

  毗邻长沙洋湖湿地公园的李自健美术馆、谢子龙摄影博物馆,就凭借高颜值的外观和丰富的艺术展览,逐渐成为年轻人打卡看展的“网红”之地。

  谢子龙摄影博物馆会针对不同年龄人群在不同区域设置不同的展览,包括摄影展、漫画展、艺术快闪等;李自健美术馆除了长期展出旅美画家李自健的画作外,还会举办一些多元的画展,优美的环境和浓厚的文化气息更成为不少学生写生的首选。

  “建筑物很有美感,展览丰富,参访者络绎不绝,这是中国文化事业普及的一种表现。”黄锦鸿直言第一次见到私人艺术馆有这样的规模和水平。他认为,这除了企业家或艺术家本身的追求外,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也至关重要。“湖南在这方面做得很好。”

  南非《新时代非洲》杂志总编辑孙想录在走进上述两个场馆之前,没想到里面人气那么旺。他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穿行,用镜头不停记录,并连发12条微信朋友圈分享其眼中的“文化大餐”。

  香港广角镜杂志社副总经理刘家增说,在香港也有很多艺术展览,但自己还是会被长沙的城市文化氛围所感染。“我深切地感受到长沙这座城市的幸福感很强。”

  文旅融合焕发无限活力

  位于长沙、株洲、湘潭三市交汇处的湖南石燕湖生态旅游公园,群山环抱,碧水如玉,是国家旅游局首批认定的AAAA级旅游景区,被誉为“湖南九寨,人间瑶池”。该景区的北大门处,是传说中关公战长沙时跃马过涧的“跳马涧”。

  作为这一典故的发源地,石燕湖景区结合历史背景以及景区文化打造了《关公战长沙》沉浸式体验情景剧,并衍生出关公和气生财文化节。在情景剧的互动体验过程中,海外华文媒体代表不仅在特别设计的场景和情节里玩了一把“穿越”,还观赏到了杂耍、花鼓戏、弹词等经典长沙民俗。

  “观众参与到剧情的演绎和推进,在剧情中产生出情感浪漫的火花,让感动人心的画面真实呈现。”美国美南新闻主编朱全胜将他的感受写在了当天的报道里,他说,文化和旅游相结合有利于实现更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促进可持续发展。

海外华文媒体高层体验沉浸式体验情景剧《关公战长沙》。 杨华峰 摄
海外华文媒体高层体验沉浸式体验情景剧《关公战长沙》。 杨华峰 摄

  美国《华府新闻日报》新闻部主任徐崇民在2003年到过湖南,“湖南的发展很快,变化很大,管理者善于把文化和旅游结合,在旅游中传播文化,值得点赞”。

  近年来,随着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红色旅游的规模和热度也在不断攀升,成为民众出游的重要选项。今年国庆假期,有6700万人次游湖南,伟人故里韶山等红色旅游景点人气最旺。

  泰国《新中原报》总编辑何韵说,湖湘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充分挖掘其独特优势和价值,不仅能助推湖南旅游业蓬勃发展,还能为新时代湖湘文化的弘扬和创新发展开辟更宽广路径。(完)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