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明报》加拿大负责人吕家明:纸媒没得做了?不一定

2019年10月11日 11: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多伦多10月11日电 题:《明报》加拿大负责人吕家明:纸媒没得做了?不一定

  中新社记者 余瑞冬

  在数字新媒体的冲击下,纸媒是不是就没得做了?第十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启幕前夕,《明报》加拿大行政总裁兼总编辑吕家明在多伦多接受中新社专访时回答说:“这也不一定。”

  作为华文媒体界一份颇具分量的报纸,《明报》于1993年进入加拿大。尽管今天的业务发展与不少同行一样面临巨大挑战,但它仍是为数不多的地跨加东、加西,纸媒、网站和新媒体同步发展的重量级华文媒体。

  “我们是‘民办媒体’,”吕家明说,特别是在加拿大,“做纸媒的成本是很重的。”

  加拿大地方大,人口分散。吕家明分析说,过去这对于纸媒而言是利好。因为人们每周都要去超市集中购物,可顺便在超市的报刊发行点获取华文报纸,以解思乡之情。那时读者也不太介意报道时效问题。如今,获取资讯的渠道显然多了,时效要求也高了。地广人稀自然成了传统纸媒的“致命伤”。

  但吕家明说,与数字媒体的讲求快速相比,纸媒可以提供更扎实的评论,更富有设计感的版面空间,和“握在手里”实实在在的感觉。

  他补充说,纸媒在基础设施和硬件方面的高投入,也恰恰给人“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庙”的感受,“所以你不敢做假新闻”,而会更多地追求内容的严谨、可靠。

  《明报》加拿大版并不排斥数字化,自十几年前已拓展网站业务。而今天,随着传媒生态的改变,吕家明正带领团队花费更多精力在微信、脸书等社交网络平台开拓疆土。报社记者在进行文、图采访的同时,往往也需兼顾拍摄视频。纸媒读者也可通过手机扫码方式,观看该报上传至社交网络平台的短视频画面。报社亦推出自制的网络视频播报节目。这些多媒体的内容已经开始吸引到广告客户。

  吕家明说,目前需要纸媒和数字媒体并行发展,且数字媒体的收入正在增长,但数字媒体平台盈利能力的瓶颈仍待突破。要达到覆盖采编成本的目标,路还较长。

  他看到,目前广告客户单纯选择投放新媒体的仍不太多。但已有越来越多客户会要求在报社新媒体平台上制作和展现视频广告。

  加拿大两大收费中文报纸《明报》加拿大版与《星岛日报》加拿大版近期均将零售价由0.75加元上调至1加元。吕家明说,报纸已十多年未调价,原价格早已跟不上形势。他亦认为,今天的纸媒读者并非少了,而是更为集中了。爱读纸媒的人还会读。对于习惯用电脑或手机看新闻的人,报纸即便降价也难以对他们产生吸引力。同时,由于此次报纸全年订阅价未变,反令订阅数出现增加,因此读者流失的幅度反而减少了。

  由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河北省人民政府和中国新闻社共同主办的第十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将于10月12日至14日在石家庄举行。已参加过多届该论坛的吕家明说,这一平台可让全球各地华媒同行聚在一起,广泛交流,加深情谊。他亦期待主办方多向华媒同行提供一些更具体、更有针对性的讲座等,譬如,深入了解新媒体运作,或是更实实在在地了解“一带一路”倡议。

  《明报》加拿大公司会议室中挂着一幅早年报社同仁的集体合影。那时的吕家明年轻、瘦削。他说,自己做报纸已44年,其中供职《明报》已39年。如今已霜发满头的吕家明犹记得,自己初入行时,受《明报》创办人查良镛(金庸)先生影响甚大。

  吕家明说,查先生立下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立场,报社坚守至今。他相信,这家媒体仍会沿着这条路走下去,努力地办好。(完)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