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海外华文媒体代表参访福建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

2019年10月17日 10: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海外华文媒体代表走进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与台商互动交流。 王东明 摄
海外华文媒体代表走进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与台商互动交流。 王东明 摄

  中新网漳州10月17日电 (张金川 龚雯)“早日看到祖国两岸和平统一是我们身在海外的华文媒体人所共同希望的。台湾跟大陆是亲兄弟,我们是一家人。”加拿大维多利亚传媒董事长王燕云16日在探访福建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后如是说。

海外华文媒体代表走进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了解台企发展现状。 王东明 摄
海外华文媒体代表走进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了解台企发展现状。 王东明 摄

  当天上午,参加2019年“行走中国·海外华文媒体漳州行”参访团一行来到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实地探访台企,与台商台农台青面对面交流活动,聆听他们在大陆扎根植业、书写两岸农业合作的新故事。

海外华文媒体代表走进漳浦台丰山生态农场,品尝台青种植的“异果”。 王东明 摄
海外华文媒体代表走进漳浦台丰山生态农场,品尝台青种植的“异果”。 王东明 摄

  三本肥料工业有限公司是台商陈建中与父亲陈瑞和在1995年创立,专司生态肥料的研究与生产销售,生物有机肥、茶叶果蔬专用肥、液体酵素肥等产品畅销全国各地,出口台湾地区及日本、韩国、东南亚等国家。

海外华文媒体代表走进漳浦台丰山生态农场参访。 王东明 摄
海外华文媒体代表走进漳浦台丰山生态农场参访。 王东明 摄

  陈建中的祖父陈志谟是漳浦人,1949年在厦门匆匆登上飞机,去了台湾。两岸恢复交流之时,他已走不动路,却留给后人“何时归见九州同”的期盼。1987年,台湾当局开放台湾老兵回大陆探亲,陈瑞和便带着刚刚从美国学成归来的陈建中回到漳浦谒祖,后便在此投资兴业,捐资助学。

  来到三本肥料有限公司,海外华文媒体代表听取了陈建中一段“回报桑梓、兼善天下,两岸三代,纸短情长”的佳话。“漳浦就是他的家,无论何时,他都坚定地认为自己是中国人,要回家乡做贡献,我对此印象特别深。”王燕云说。

  同时,王燕云觉得大陆对台商的招商优惠政策非常成功,“正因为政策成功有诚意,所以台商能很快融入当地,还把台湾的技术植根在大陆;利用大陆的生产环境造福台商,也造福大陆。”她认为两岸民间交流丰富、商业融合在一起,文化也是共通的,离和平统一也就不远了。

海外华文媒体代表与台丰山生态农场的“异果”合影。 张金川 摄
海外华文媒体代表与台丰山生态农场的“异果”合影。 张金川 摄

  在台丰山生态农场里,台青蔡志阳海外华文媒体代表生动讲解各种新型花木瓜果,并演示瓜果的食用方法与搭配品尝。澳洲手指柠檬、安第斯山脉黄金果、太平洋沙梨、巧克力布丁果等“异果”吸引华媒代表的好奇心和争相品尝

  2013年,“80后”蔡志阳来到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创办台丰山生态农场,如今已经拥有了130多个花木瓜果新品种,经过驯化栽培,已有多个品种可以大面积推广。

  蔡志阳说,自己被漳浦的人文背景、自然环境和对台农业政策所吸引,于是开始了“懒人农业、奇花异果”的创业梦。如今,蔡志阳也获聘为漳浦县台籍农业科技特派员,在当地播种农业新理念、新技术、新品种。

  “这里的很多水果都是第一次见到,但味道很好。”吉尔吉斯斯坦《回族报》网媒责编拉黑玛如是说。品尝瓜果之余,她还在个人的网络平台进行直播,实时与海外网友分享漳州所见所闻。

  她认为,中国的农业发展有了新形态,这是很大的进步,回去之后将把漳州的所见所闻多做宣传,希望吸引更多的海外年轻华人华侨走进中国。

  尼日利亚《西非华声报》董事长倪孟晓对蔡志阳的奇花异果更是感兴趣,在询问了种植条件后,他购买了6颗澳洲手指柠檬树苗,准备将它带到自己在尼日利亚的农场种植。

  倪孟晓称,自己的农场有1000多亩,全部种植来自中国的蔬菜和水果,“让当地华侨华人吃到来自故乡的食物。”

  倪孟晓还说,来到蔡志阳的农场很有收获,不仅了解了很多新水果,还学习到从台湾带过来的“小而精”的农业管理与技术,准备向他深入交流经验;在蔡志阳等来大陆创业的台青身上看到两岸真正和平统一的希望。

  漳浦与台湾一衣带水,有着得天独厚的人缘、地缘优势。如今,2000万人的台胞中,祖籍漳浦的就有200多万人。

  “浦台农业合作成绩显著,在全国率先成立了台湾农民创业园,共引进农字号台资企业200多家,年产值达35亿元,其中就有天福集团、三本肥料等一批闽台合作新典范。”漳浦县县长黄庆华向海外华文媒体推介时表示,漳浦已经成为了全国闻名的台商投资密集地、对台农业合作前沿阵地。(完)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